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商品上涨势头受挫 中汉期货指数周涨1.92%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7-21 22:2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上涨势头受挫 中汉期货指数周涨1.92%)

7月21日(周五),商品跌多涨少,黑色系午后回升,双焦翻红,收盘涨近1%,钢矿跌幅收窄,螺纹钢、锰硅、热卷跌逾1%;化工品略显分化,PP午后翻红,塑料涨逾1%,甲醇跌幅收窄,跌逾2%,PTA跌逾2%;有色金属分化,锡、镍、铝飘绿,铅、铜、锌飘红;农产品涨跌不一,两粕及油脂类飘红,软商品及农副产品飘绿,棉花跌逾2%。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虽然周五走弱,但全周上涨1.92%,应该算是比较强势的一周,本周依旧是黑色系扮演台柱的角色,下半周黑色系走弱,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也相应出现回落。

甲醇传统下游需求萎缩

国内的高产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际甲醇对我国的出口,而且,上半年我国对外出口(转口)甲醇约1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相对抑制了国际甲醇高昂的价格。对于港口市场而言,进口减少、转口增多,并没有造成无货可用的局面,相反,国内港口地区库存持续维持相对高位,国产货与进口货在港口市场甚至进行了两轮价格博弈,并占据了一部分港口市场。

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上半年,甲醇传统下游整体呈现萎缩状态,尤其环保、安监等造成甲醛对甲醇需求量大减。此外,因原油价格下滑,液化气价格持续走低,二甲醚需求相应减少,从而减少了二甲醚对甲醇的用量。就实际需求来看,上半年传统下游需求占比继续下滑,而甲醇制烯烃占比已超过50%。

此外,甲醇的贸易方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长远来看,我国甲醇传统下游经过常年的运作,市场已基本接近饱和,并无再度扩张的空间,甲醇制烯烃工厂因用量较大,多数采取自备或长约上游的方式。近年来,随着环保、安监的升级,部分零散甲醇下游正逐步被淘汰,这部分需求将呈持续减少的态势,对于我国甲醇二次贸易市场而言,粗放的经营方式已是过去式,未来经二次贸易环节进入市场的甲醇,将逐步继续减少。

塑料吹响反弹集结号

从下半年供需来看,塑料有春秋两个农膜产销旺季,秋季农膜产销旺季持续的时间和产量要高于春季。7、8月份正值秋冬农膜旺季备货期,需求的在下半年呈回升的态势。但从供应上来看,上半年仅有中天合创一套25万吨装置投产,下半年预计有三套聚乙烯装置投产,涉及产能127万吨,供应压力增大预期明显。另外,国际上伊朗、美国等国家均有装置集中上马,来自海外进口货源的冲击呈加剧态势。具体供应压力带来的影响还是看装置具体的上马时间以及投放的量。总体来看,下半年主要是农膜旺季消费和供应压力之间的博弈。至于原油,目前市场尚缺乏打破目前整理格局的因素,区间内波动的态势对于下游化工品难有指引意义。

塑料今年整体走势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目前期价脱离底部,摆脱平台压制,呈反弹格局。后期需要关注的是价格突破的有效性验证。总体来看,下半年在需求回升,库存水平偏低的情况下,价格存在反弹的预期。但由于受到供应压力增大的影响,预计反弹的高度恐有限,持续性存疑。

螺纹钢供应紧张 缺口仍将延续

上半年,中频炉关停基本出清,涉及相关产量约6000万吨至1亿吨,表外产量的直接出清使得需求转向表内,螺纹钢产生供需缺口。从微观指标来看,进入5月以后,螺纹钢在明显缺口下,利润高企。同期,热卷、冷轧等品种处于盈亏边缘甚至亏损。原本预期通过铁水转换实现品种间利润再平衡的过程并未发生。6—7月螺纹钢仍保有超1000元/吨的高利润,前期处于盈亏边缘的其他各品种成材利润也得到了明显的修复。这反映的逻辑实质上是供需存在缺口,而非单个品种。

另外,即使在需求洼地的梅雨季节,各大钢厂高炉开工已至相对高位,钢厂和社会库存都未形成累积。这进一步说明中频炉去产能的效果实际上是超出我们预期的。供需存在缺口的情况很可能延续到下半年,钢厂保有高利润的日子还将很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