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红枣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1 01: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与红枣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的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这意味着这两个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一旦上市,苹果期货可能是最好吃的期货品种了。”有投资者戏称。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苹果产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我国苹果表观消费量约为4254万吨,产量约为4380万吨,产值约为2320亿元,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水果品种(不含瓜类),在我国水果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不过,近年来苹果市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由于缺少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避险工具,产业链的相关主体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农和企业盲目囤积苹果,出现“果贱伤农”、企业损失严重的情况。因此,上市苹果期货能够提升苹果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平稳发展。同时,苹果产业是我国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我国农村地区。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数千万果农,苹果种植是果农创收的主要来源。苹果期货的推出,也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据介绍,2016年12月以来,在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郑商所积极开展苹果期货可行性研究,专门成立了苹果期货研发小组,分别赴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北京等苹果主产、主销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苹果期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评估以及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

“作为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是郑商所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新尝试。”有市场人士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开创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定价中心。

红枣期货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期货市场独具特色的交易品种。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红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红枣种植基地。2015年全国红枣产量为540万吨,产值约为1080亿元。其中,新疆红枣产量为245万吨,产值约为490亿元。红枣在促进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枣农脱贫增收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相关人士介绍,为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支持新疆发展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工作要求,为红枣产业提供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工具, 2016年10月以来,在证监会的指导下,郑商所成立了红枣期货可行性研究推进小组,深入调研了红枣现货市场情况,广泛论证了开展红枣期货交易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目前,郑商所已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