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供需矛盾未改观 铜价难持续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0 05:1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需矛盾未改观 铜价难持续上涨)

上周,铜价结束了连续两周大涨势头。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芝商所旗下COMEX铜期货截至7月6日当周累计最大跌幅近2%,此前两周累计涨幅则近5%。分析人士称,宏观层面的流动性收紧以及供需矛盾未有明显改观的背景之下,加之需求端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下半年无明显亮点挖掘,铜价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

进入2017年,铜价未能延续去年底的强劲势头更进一步,而是选择高位震荡。伦铜自年初至今,一月份实现小幅上涨,后四月均承压下滑,6月出现返升,但目前来看,整体依旧运行在自去年12月至今形成的整理平台上。

供需过剩局面有望逐渐改善

从分项数据上看,3月精炼铜产量较2月增加22万吨左右,而需求量的增量则为33万吨左右,可见今年3月份,全球铜市需求端表现强劲。

不过ICSG数据同时也显示,全球前三个月的精炼铜过剩量依旧在10万吨以上,表现实际上年内供需压力依旧不小。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2、3月份,全球第一、第二大铜矿均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停产状态,仅智利的Escondida铜矿一季度就损失了近18万吨的铜矿产量,由于铜矿向精炼铜的传导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这一部分的损失量显然并未完全传导到精炼铜市场上,因此后市全球供需过剩局面仍有大幅好转的迹象。

因此,建信期货研究员余菲菲表示,供应端预计不会给铜价带来过大的压力。根据ICSG上半年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铜精矿供应预计降低0.9%至2004.1万吨,2018年基本与2017年持平,小幅减少1.2万吨;全球精炼铜2017年供应预计为2374.8万吨,较2016年的增长1.9%,2018年精铜供应增速预计小幅放缓至1.7%;2017、2018年全球精炼铜消费预计保持2%左右的增速,分别达到2389.5万吨、2432.7万吨。全球供应短缺预计分别达到14.7万吨和17万吨。

下半年需求可能好于上半年

铜下游消费方面,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为了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国家电网加大了投资力度,国内电网投资增速自二季度开始触底回升。

余菲菲表示,当前电网投资增速已经从两位数回到一位数,边际上所能创造的需求仍然在下降。此外,对比国网各省输变电项目电线电缆的招标,会发现目前招标仍然是围绕经济发达省份来投,这些省份潜在需求被不断释放之后,增长是否缺乏后劲需要进一步观察。投资预期回报、项目配套资金落实等等仍然将继续困扰电网建设。

分析师表示,电力结构性调整仍在推进中。1-5月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同比下降约15%,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几乎全部负增长,意外的是风电与核电增速放缓较为明显。装机情况来看,火电装机受到政策影响显著放缓,而风电与光伏装机则有明显增长。从发电设备制造情况来看,国内发电机产量已经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电源投资没有明显回升之前,这种下行趋势料将维持。

余菲菲进一步表示,在传统电力能源比重没有下降足够多,而社会总电力需求无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建设的步伐就很难持续迈进,新能源建设对铜需求的提振也比较有限。所以,下半年电网建设铜需求可能会有阶段性的提升,下半年电力行业铜需求可能好于上半年,全年真实铜需求或与去年保持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