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大央行集体撒“鹰”啄醒黄金多头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4 04: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央行集体撒“鹰”啄醒黄金多头梦)

由美联储打头,一场央行鹰派盛宴已开启:除日本央行和澳联储之外,其他央行近期相继表态将收紧货币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宽松货币时代可能即将结束,从而推高国债收益率,并重创黄金等无息资产。下半年来看,美元有望一改近期弱势格局,叠加近期资金不断流出黄金市场,黄金上涨美梦或告一段落。

撒“鹰”大戏影响几何

6月14日美联储实施加息之后,引发黄金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同时,FOMC在声明中调整了经济指标估值,并表示年内将实施缩表,缩表起步上限为每月100亿美元。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这一表态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担心美国“速度过快”,对黄金构成较大压力。

截至上周五收盘,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跌0.34%,收报1241.4美元/盎司,6月累计下跌2.36%,终结了今年上半年前五个月的连涨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由美联储领头,一场“鹰”派盛宴已经渐次拉开序幕,除日本央行和澳联储之外,其他央行如美国、欧洲、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央行近期都相继表态将收紧货币政策。

其对黄金的打击不容小觑。投资机构金大师黄金分析师王琎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除美联储之外,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准备在未来收紧原先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债券遭到抛售,推升了国债收益率,特别是美债收益率近期出现明显上行趋势,导致美国实际利率回落,这是导致近期金价下跌的根本性因素。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份,这一幕已经预演。彼时,全球央行也出现了类似的、潜在的一致性行动。

王琎青回忆称,当时是在中国成都举行的G20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央行就表示要停止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如今,英国和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虽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政策已开始转向,货币政策宽松时代终将会结束。上周来自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和加拿大央行官员的讲话暗示,自金融危机后开始实施的量化宽松计划可能即将结束,央行将逐步利率正常化。在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的预期下,欧元区的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同时也带动了美债收益率上行,这与2016年7月份的戏码如出一辙。”王琎青说。

“央行适时收紧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较为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光大期货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展大鹏认为。比如,美联储率先收紧货币政策之时,欧洲、日本表现尚处宽松,彼时美元指数出现拉涨,黄金则表现不佳;今年,欧元区经济表现差强人意,汇率方面欧元表现好于美元,美元指数震荡下行,黄金则表现偏强。

黄金、美元跷跷板再度失灵?

6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黄金市场资金一直处于逐渐流出状态。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6月30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27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连续第三周减持COMEX黄金和白银净多头头寸。其中,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骤减28625手,至76732手,为5月底以来最低水平。

作为黄金投资需求风向标的ETF资金也处于逐渐流出态势。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称,上周五其黄金持仓量减少0.14%至852.50吨,上周四为853.68吨。

资金“用脚投票”的动作背后,或许暗示市场对黄金上涨的信心开始动摇。原欣亮称,近期投机者持续减仓黄金,表明投机性泡沫逐步被挤出。

每当黄金“被抛弃”的时候,往往是美元的辉煌时刻。因为一般而言,美元走势与金价呈现反相关关系,当美元指数走弱时,金价将获振走高,相反,当美元指数走强时,金价将承压走低。而这次,二者又一次少见地出现了同跌走势。

据统计,6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出现加速下跌,一度从97.87点跌至95.47点,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水平。

对此,原欣亮分析道,近期美元下跌主要是欧、英、加三大央行对经济前景表露乐观,放出明显鹰派言论,三大央行的表态使得欧元、英镑、加元均对美元显著走强,上周欧元对美元大幅上涨了2.07%,美元相对而言走跌。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都表现出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度,市场对这些经济体的货币鹰派言论反应强烈,在全球流动性整体收紧的预期下,黄金价格走跌,因此表现出和美元走势正相关的特征。

实际上,黄金和美元之间的关系在近年来已经发生微妙变化。王琎青表示,目前美元指数走势对金价的影响力在弱化,因欧元区未来准备收紧QE的预期将提振欧元表现;但如果美元指数能触底反弹则仍会利空金价,但若继续下跌则对金价提振作用比较有限。

原欣亮表示,随着美国在全球经济领导地位的逐步滑落,黄金作为避险和抗通胀工具,参照对象不再局限跟随和对标美元指数,而是全球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几大经济体和全球整体的货币政策。

整体来看,混沌天成研究院宏观金融部总经理孙永刚表示,近期各国央行的表态更多地是对美元走势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然其也对贵金属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整体看,效应并不显著。

银价或随金价舞

展大鹏推演道,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初级恢复阶段,表现并不稳定,而在所有经济体复苏过程中,美国表现最为稳定和健康,也意味着美元指数并不具备持续走熊基础,而是处于92点—103点之间的宽幅震荡走势。今年上半年,因欧元区经济表现尚可,美元指数出现震荡下行。下半年,随着欧元多头回补以及美联储缩表的进展,美元有望呈现震荡上涨态势。对于黄金来说,上半年因美元走弱而逢低做多,下半年也会因美元逐步走强而逢高做空。

原欣亮则相对乐观。她表示,后市不宜过度看空黄金价格走势:一方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提振了全球各地收益率,市场对通胀预期也有所升温。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地缘政治不稳定令市场的避险仍有很大需求。建议投资者可尝试在5月的低位1220美元/盎司上方逢低建仓。

在相关品种投资方面,王琎青表示,目前金银比呈现出偏震荡走势,无明显趋势。短期来看,白银表现强于黄金,但并不代表银价将转强,如果未来金价下跌也会拖累银价走低。而钯金价格因受到汽车需求提振前期已出现较大涨幅,但由于近期交易所提高了钯金的交易保证金,该品种短周期将回落。

此外,展大鹏认为,贵金属中,除黄金外,其他品种并不具备避险属性。因白银、钯金、铂金等品种未能列入央行的储备品,因此投资这些品种需要谨慎。上半年,白银跟随黄金上涨而走强,下半年也会跟随黄金下跌而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