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 突然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2 02: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解铝供给侧改革 突然提速)

自从日前传出新疆部分地区将开展电解铝专项督查的消息后,昨日又有消息称山东魏桥决定即日起关停25万吨电解铝产能。

有色金属行业研究人士透露,近期其他电解铝重点生产省份也可能开展电解铝督查工作,行业供给侧改革正在加速推进。若督查工作执行严格,叠加其他政策对于电解铝生产的季节性影响,最快在今年年底,铝就将从供应过剩转变为出现缺口,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新疆有关部门6月20日至25日启动电解铝专项督查,督查地区为昌吉州及塔城地区,清理整顿范围为2013年5月之后新建的违规项目以及未落实1494号文处理意见(《关于印发对钢铁、电解铝、船舶行业违规项目处理意见的通知》)的项目。

昨日,又有资深有色行业研究人士透露,电解铝另一重点生产地区山东魏桥决定关停25万吨电解铝产能。

另据山东省政府发布的《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创新发展转型提质增效通知》,在2020年底前,该省的氧化铝、电解铝、电解铜新增产能将得到严格控制,产能利用率将保持在80%以上,电解铝与铝材产量之比提高到1∶1.4。分析人士预计,不少产能利用率低、难以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将被淘汰。

安泰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解铝总产能为4320万吨,运行产能达3650万吨/年,但合规产能仅在3000万吨左右。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了《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清理整顿2013年5月之后新建的违法违规项目及未落实1494号文处理意见的项目。莫尼塔研究预计,可能受到影响的违法违规电解铝项目产能为800万至1000万吨。

卓创资讯铝行业研究员王瑜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电解铝产业西进,大量电解铝项目在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落地,其中包含一定数量的未批先建产能。目前电解铝行业90%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而新疆、山东、内蒙古等省(区)电解铝生产成本较低,占据较大优势。

此次相关部门对新疆电解铝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王瑜认为,这是在区域电解铝项目快速扩张且有盈利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来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据她介绍,近期相关部门也曾开展过一次对于电解铝违法违规产能的督查,但执行效果一般。若此次督查执行到位,将对铝价构成直接的利好。

招商期货基本金属研究负责人许红萍认为,今年铝价走势与2月、4月出台的涉及电解铝行业的政策直接相关。新疆加强对电解铝行业督查、山东魏桥宣布减产两大事件标志着政策进入了落实期。随着督查工作展开,今年下半年电解铝行业将减产,同时有部分违规产能陆续退出。叠加环保政策要求“2+26”个城市季节性减产,若政策执行到位,铝的供应将在今年年底出现缺口。即便政策执行宽松,也将会在明年出现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