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四因素支撑6月甲醇期价 基本面有望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22 03:2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因素支撑6月甲醇期价 基本面有望改善)

上周甲醇期货震荡偏强,两次走弱后均即被拉起。分析人士表示,本月以来甲醇期货偏强走势主要受四因素支撑,未来原油及基本面仍对其构成压制,短期不宜过分乐观。

四因素支撑6月甲醇期价

回顾甲醇期货6月以来走势,整体偏强震荡。对于其背后逻辑指引,瑞达研究院化工小组王翠冰表示,本月以来,郑醇期价整体维持上涨趋势,主要受到四方面因素影响。

“其一,供应方面,国内甲醇整体社会库存为39.87万吨,呈现下降趋势,叠加港口地区库存量继续下降,对期价形成一定提振;其二,需求方面,神华宁煤烯烃装置意外外采,以及随着环保监测的结束,甲醇需求有所好转,导致近期期价上调;其三,原料方面,巡视组进驻蒙古,控制煤管票的发放,叠加块煤用户增加,导致煤企顺势调涨的较多,煤市场有所回暖迹象,导致成本增加,对甲醇形成成本支撑;其四,技术方面,短期均线出现拐头向上迹象,且处于布林轨道上轨,期价反弹迹象凸显。”王翠冰认为。

基本面制约上涨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甲醇市场整体仍偏空。王翠冰表示,6月中旬前期检修装置将会重启,如有山东明水新建60万吨甲醇装置,外销内蒙古世林30万吨装置技术改造完毕。此外,麦收及雨季到来,河北、山东等传统地区需求减弱,且传统下游需求处于淡季,烯烃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叠加后期随着合同货的到港,后期港口进口量以及库存率增加,甲醇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夏聪聪表示,近期传统需求甲醛、二甲醚等行业步入淡季,终端需求跟进不足,而检修装置陆续恢复生产,货源供应稳定,导致供需压力渐显。此外,6月7日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意外增加,国际油价暴跌至45美元/附近盘整运行。而最新公布的IEA月报显示,欧佩克5月原油产量增加29万桶/日至3208万桶/日,创年内新高,因此预计短期内油价恐难以大幅反弹,料对国内化工品价格形成压制。

“后市甲醇期价有望呈现先抑后扬趋势。”王翠冰则认为,梅雨季节导致下游需求增加有限,以及5月进口量会继续增加至80万吨。此外,从3月下旬开始,甲醇进口利润开始转为盈利状态,正挂趋势已延续至大半月,供应后期会逐步增加,以及中国160亿元天然气制甲醇以及MTO项目落户阿曼,甲醇供应亦是增加状况。但随着雨季的结束,下游需求逐渐恢复,以及烯烃需求的释放,对甲醇价格也将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加上后期供应消化,预计届时甲醇基本面或会有所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