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期股联动“锌”欣向荣 矿企利润依然丰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9 07: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股联动“锌”欣向荣 矿企利润依然丰厚)

今年以来锌价高位震荡,近期锌业板块行情表现不俗。如主营铅锌矿的西藏珠峰(行情600338,诊股)周涨幅近5%;主营冶炼的株冶集团(行情600961,诊股)和具锌矿与冶炼规模优势的驰宏锌锗(行情600497,诊股)周涨幅均约4%。6月13日金属板块全线上涨,其中中金岭南(行情000060,诊股)一度涨停。因6月12日中金岭南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5至6亿元,同比增长1048.15%至1277.78%,而上年同期盈利4354.82万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控生产经营成本,及主产品铅锌金属市场价格较2016年同期上涨所致。

笔者近期赴云南深入调研锌产业链,包括锌矿、冶炼和二次锌物料回收使用等。从绝对数量看,今年锌矿利润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但从边际角度看,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将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震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冶炼端。同时高锌价也带给二次物料使用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矿企利润依然丰厚

锌矿最紧张的时期在去年四季度,目前有所宽松,但远未饱和。二次物料的进口也因进口认定问题而颇不顺畅。因二次物料主要为废渣,若归类为洋垃圾则平添麻烦,故生产企业多选择在钢厂附近建厂,以便利用冶炼废渣。

预计锌矿产量维持稳定,后期仅会小幅增加。目前合规的大型矿山生产正常,产量将整体保持稳定。但小矿山产出正受到限制:一是环保趋严,无合格手续几乎不可能生产;二是矿权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但整合未完成前,建水地区小矿山难有规模性产出。云南全省整体增量预计将有2万吨左右,其中蒙自地区有1.8万吨计划2017年8-9月复产。但该矿复产进程显示,要拿到环评合格与采矿证等合法作业文件投入大,耗时长。该矿2014-2015年环保投资3个亿,计划2016年复产,直到2017年8-9月才进入筹备阶段,前期流程需2-3个月。

据调研贸易商反馈,后期将增加锌矿进口,以缓解供给紧张状态,与近期海关数据相符。

去年因锌矿紧张,锌价走高带动锌矿企业利润回升。今年虽预计供给回升,但锌矿仍需补缺口。本次调研显示因环保限制小型矿山,大型合规矿山因此受益。虽锌价有所回落,但依旧维持高位,支持锌矿利润维持较高水平。

冶炼环节,由于逐渐复产,炼厂利润有望回升。云南两家传统冶炼企业均已恢复正常生产,但年内均无扩张计划,产量维持去年规模。精矿的来源主要是省内及四川、贵州输入。因缅甸环保宽松,故也考虑小量缅矿进口。目前综合加工费为5000-5200元/吨,同比下跌10%,但相较来滇买矿的外地冶炼厂具运输距离优势。因加工费维持低位,故利润主要在矿山区段,冶炼利润率较低,运营流转管理能力成为关键。因直接卖给贸易商,库存几乎为零。考虑到目前整体资金紧张,锌价高企且正处于现货价高于期货价,或近月合约高于远月合约的反向市场结构期,故冶炼环节不囤库存。虽然炼厂利润受成本端矿价高企和销售端锌价承压的双重挤兑,但后期随着锌矿供给增加,加工费将逐渐走高。若锌价维持高位震荡,产业链利润将从锌矿端延伸到冶炼端。由于目前现实的低库存依然对锌价有所支撑,故后期炼厂利润有望回升。

部分企业将迎高速增长期

今年整体流动性收缩对传统冶炼企业影响较大,叠加矿价高企,资金面的紧张确有影响到某些炼企的投产速度。因锌矿紧张锌价走高,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二次物料企业受累较轻,且这类企业因处理废渣废料而成为绿色环保型企业,故资金面较宽松,后期扩张机遇更多。

传统的冶炼企业通过加工原生矿石冶炼获取成品金属,原生矿石优势在于金属含量高,但因铅锌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已探明静态可采储量仅可供约20年;而二次物料使用企业的原料则为钢铁企业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和锌冶炼残渣等,虽金属含量较低,但若工艺科学合理则可有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解决烟尘和废料污染。因此,锌冶炼供给后期的扩张主要依靠二次物料利用企业。调研中的两家企业均有主板上市计划,其中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18年底上市后将加速扩张。为解决原料紧张瓶颈,这类炼企均有在炼钢大省河北的扩张计划,其中拥有先进萃取技术的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18年底前将投产15万吨锌生产项目。鑫联环保在唐山地区的火法冶炼已建成投产,湿法冶炼也正在建设过程中,同步还在建河北邯郸的火法冶炼和江西的湿法冶炼项目。在环保日益趋严的背景下,致力于提炼回收烟尘和残渣等固废物料的二次物料使用企业无疑将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望优先上市并迎来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高速增长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