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不再愁 我国农村秸秆炭化还田技术取得新突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莹 2017-06-15 12: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处理不再愁 我国农村秸秆炭化还田技术取得新突破)

新华社消息,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收储秸秆,利用炭化炉就近制备生物炭,而后做成炭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农民不再为秸秆处理发愁,政府也无需为焚烧秸秆“死看死守”。目前,这种规模化、工业化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秸秆处理技术已在辽宁省岫岩县得到应用,解决了当地农民秸秆和农林废弃物再利用难题。

14日,“秸秆炭化还田技术推广现场会暨辽宁金和福农业科技股份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方智远、汪懋华、罗锡文、朱有勇、李天来等6名院士到场为工作站揭牌,专家们将共同研讨秸秆炭化处理综合利用等问题,进行技术研发、推广。

为解决农林废弃物特别是秸秆废弃污染等问题,沈阳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于2005年提出了“秸秆炭化还田”理念与技术体系,从2006年起,陈温福带领研发团队与辽宁金和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作。经过多年研发与应用,企业利用炭化炉将农民田间地头的大量秸秆和废弃物制备成为生物炭,把其作为土壤改良剂或生物炭基肥料直接返还给农田,有效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质与微生态环境,直接提高了土壤生产性能、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利用该技术制备的木醋酸可作为工业原料,产生的气体可作为农村热源使用。

目前,秸秆炭化设备系统已实现成套化生产,每套设备每天可处理约10吨秸秆、制成3吨生物炭。生物炭制备设备和技术应用已在吉林、云南、贵州等地得到大面积推广,为当地秸秆污染治理和综合应用开辟了崭新的途径,产业规模和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来源:新华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