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早评:僵局已破?为时尚早

来源:金融界 作者:冯飞 2017-06-12 09:2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玉米早评:僵局已破?为时尚早)

自4月12日开始,期货玉米横盘弱势整理了近两个月后终于在上周五迎来曙光。上周五期货玉米1709开盘后价格扶摇直上,迅速突破数重阻力,均线组发生拧合,并于收盘前创下近两个月内的新高1674。价格强势走高的同时,持仓量亦激增近10%至16万余手,可谓一片欣欣然。反观现货市场方面则是呈现稳中趋弱的状况。对比近段时间期现价格走势,有期现价格分化的端倪!

进入六月后玉米期价缓步上行,特别是上周五的价量双增,使得市场涌现出玉米期货窄幅震荡僵局已破的言论。笔者看来,这些言论的确代表着人们对玉米市场的美好希冀,但作为描述当前市场走向的定论似乎为时尚早。

至于为何上周五玉米1709会实现强势上涨,笔者看来原因有二。

第一,灾害天气为盘面注入升水预期。近期的天气可谓冰火两重天,春播期间持续的干旱少雨天气不仅延误了玉米春播的正常进行,甚至迫使部分玉米种植区域不得不改种其他作物。而进入玉米出苗期后东北地区则开始遭受强风、冰雹等灾害天气,致使大量玉米幼苗倒伏或淹死。持续的灾害天气引发市场对本年玉米产量的担忧,从而提振了期价。而未来天气好转能否形成修复性弥补,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期价长期的横盘震荡致使相当部分资金掌控者选择了离场观望,大家都在等待,全副武装的等待,期价方向走势一旦出现实质性端倪立刻蜂拥而上,上周五便是例子。说墙倒众人推也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也罢。但需注意,上周五虽增仓16万手,但多头席位中并没有明显的大户出现!这说明决定市场基调且具有敏锐嗅觉的资金主力仍在观望。所以说僵局已破的言论,为时尚早。

不觉间临储玉米拍卖已进行一月有余,拍卖初期的高溢价高成交率已成为过去时。上周临储玉米的竞拍总量仅为360万吨,不仅远低于前期竞拍数量,甚至少于前期成交量!六月第一周成交量为543.54万吨,对比下高低立现。除了竞拍数量减少,成交率亦十分惨淡。上周“分还分贷”玉米拍卖的总体成交率不足三成,内蒙地区的成交率甚至不足半成!降低拍卖量都未能将成交率重新激活,加之考虑到拍卖预期将持续到九月,后期的供给力量仍不容小觑,去库存道路阻且长。

农业部最近公布的6月份预测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度我国玉米播种面积约为35590千公顷,比上月预计数调减250千公顷。产量预计为2.115亿吨,比上月调减153万吨,预计会对期价形成一定支撑。但考虑到政策性粮源供给强劲,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的空头基本面仍未改变,故不宜过度解读其利多属性。

从技术面看,期货玉米1709价格虽已立于均线组上方,但考虑到突破速度过快,指标有钝化可能,故不宜盲目追高。操作上建议暂时观望,关注点位1731,若可上破则有望延续一波反弹行情。

2017.6.12弘业期货北京农业研究中心 研究员:冯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