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山东淄川:“齐鲁云商”平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5-22 09:5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淄川:“齐鲁云商”平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新华网济南5月19日电(通讯员 闫盛霆 魏廷宝 高军)淄博市淄川区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是一个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老工矿区,在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后,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做文章,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个牛鼻子,立足传统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去年12月,淄川区政府与淄矿集团合作成立山东省首家煤炭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山东齐鲁云商有限公司,围绕煤炭全产业链环节,搭建以交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数据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服务体系,以平台化、生态化化解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煤炭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齐鲁云商平台致力于构建以煤炭为基础的大宗物资交易生态圈,涵盖各类大宗物资生产、供应、销售、运输、仓储及需求,秉承“安全、高效、自由、低价”的服务宗旨,为用户提供交易运营、仓储物流、信息资讯、数据技术、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性服务。

以产品交易为核心,已形成煤炭交易平台、水泥交易平台、石灰石交易平台,通过提供个性化供应链集成综合服务,向买卖双方提供在线达成交易的服务,包括挂牌交易,求购交易,竞价交易,定向交易等模式,整个贸易的全流程实现了线上化,包括线上寻找货源、在线下订单、在线签章、在线支付货款、在线收发货等环节。去年12月12日试运营至今,电商平台已实现线上订单总额194.6亿元,订单总量4109.7万吨,总用户546家。

积极构建“云仓储”平台,以打造“货运版滴滴打车”为方向,全面开展无车承运、业务撮合、物流竞价、运输调度、交易支付、融资监管等服务,利用平台业务环节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接口对接等方式实现货主、物流公司、司机和收货人互联互通。自今年3月6日上线试运行,物流平台已实现线上注册车辆6466辆,线上承运量近16万吨。

以打造资金端与资产端连接平台为目标,资金端对接银行、基金和金融公司,资产端对接平台用户,以平台大数据为支撑,实现资金端对业务深度场景化掌控。拓宽融资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同时,与山东金交所、中信建投等基金券商平台合作,以平台交易量和数据为基础,审批通过了平台定向理财产品发行。

以研究全世界煤炭产品为目标,积极建设“煤炭产品网上博物馆”,形成煤炭产品百科全书,打造为最懂煤的平台。开辟清洁煤板块,推进新技术研究,融合煤炭开采、生产制造、设备改造等各环节,改变传统煤炭粗放式利用,搭建清洁煤炭高效利用平台。通过平台实现煤炭个性化定制,针对用户需求,细分煤炭,定制煤炭,提供整体产品解决方案,形成平台特色服务。

依托服务体系运营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数据服务平台将全面开启数据储存、数据挖掘、需求分析、精准营销、价格预测、物流优化等应用服务,实现数据价值的共享和交换。齐鲁云商与中软国际在共同搭建平台系统的基础上,组建技术开发团队,确保平台技术开发、更新迭代。并与华为、IBM、浪潮等公司进行合作,构建了开放的云计算中心和统一的大数据技术平台,为实现数据盈利奠定基础。

“齐鲁云商以立足山东、辐射全国、联通世界为目标,以‘互联网+’为牵引,以供应链金融、多式联运、信息交易、云仓物流、大数据为支撑,线上提供产品交易、车货匹配、金融申请、结算支付等服务,线下打造物流公铁海联运、云仓储布点、金融仓单质押、交易集采团购等模型,力争三年内实现平台交易煤炭三亿吨,打造国家级煤炭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生态圈。”淄川区政府副区长郭庆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