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现货交易所清理整顿“回头看” 各地推进步调不一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7-05-12 0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货交易所清理整顿“回头看” 各地推进步调不一致)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日前,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交流会在福建召开。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对清理整顿情况调查梳理后发现,广东省此次清理整顿的力度较大,但各省之间步调并不一致。

四类场所将坚决取缔

记者获悉,“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上强调,对于“微盘”交易平台、严重违法违规的交易场所、违法违规且拒不整改的交易场所、未取得省级人民政府批文的非法交易场所等四类交易场所要下决心取缔关闭。

记者采访了多家交易场所相关负责人得知,1月9日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部署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以后,目前国内多数现货交易场所已经停业整顿。

4月24日,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通知称,4月29日04:00时起,暂停新客户的开立和激活;将现有交易商品的履约准备金率调整至100%,暂停新建仓业务;暂停现有合作银行的入金业务,出金业务不受影响;5月6日04:00时起,停止现有交易商品的所有交易功能。

一位深圳地区交易场所会员单位负责人表示,他在去年底已经转行,现在由于行业清理整顿,华南地区几乎所有相关公司都已经停业,多数人在转行,不过该行业的从业门槛相对较低,多数人并没有很好的出路,甚至有人转向了外汇平台等灰色地带。

不过,一家省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清理整顿一些细节上不是很清晰。他举例称,“回头看”要求,原则上一个类别保留一家;要从严审批交易场所,“回头看”期间不得再批设或变相设立新的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结束后,按照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的要求,不应再批设新的同类别交易场所。其中,“一个类别”的概念比较模糊,不清楚自己公司到底属于什么类别,会不会被保留。

各地区工作步调不一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从监管部门官网了解到,目前各地区“回头看”工作进度不一,有的地区尚未公布“黑名单”,有的地区未按要求梳理通报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情况,有的地区对重点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迟迟未按照要求付诸行动。

广东地区一家现货交易平台副总裁表示,从目前清理整顿情况看,广东省是最彻底的。

他介绍,近日,广东省商务厅组织了多家平台进行了面谈,要求5月7日前下架所有场外交易市场(OTC)模式品种。将于近期安排工作组到各交易平台进行现场检查。

深圳地区一位从事相关业务的负责人称,他所在辖区的基层民警针对此次清理整顿实行了包干负责制,要求“扫楼”挨家拜访,登记备案相关公司法人、负责人等具体信息。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获悉,从今年1月份开始,由深圳经侦支队牵头组织各分局开展多轮统一查处行动,共查处非法期货会员单位(代理商)24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高达404人,对15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通缉令。

然而,各个地区在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步调并不完全一致。一家省级现货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地区已经公布了个别清理整顿完毕的名单,但有些地区的执行力度相对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