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金谷源:屹立于青海察尔汗盐湖的钾肥生产王牌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谷源:屹立于青海察尔汗盐湖的钾肥生产王牌企业)

4月17日,金谷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度报告,这也是金谷源自去年初并购重组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转型钾肥生产领域后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金谷源2016年生产钾肥165.7万吨,实现营收26.03亿元,扣非净利润9.03亿元,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而依托青海察尔汗盐湖天赋的钾盐矿产资源优势,伴随募投资金20亿元的“年产40万吨氯化钾项目”和“200万吨氯化钾仓储项目”的实施建设,公司亦步入发展快车道,崛起成为我国钾肥生产领域的领军品牌。

市场广阔使命光荣

钾肥是重要的支农产业。增加国内钾肥产能,成为保证我国钾肥供给及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资料显示,我国钾盐资源主要集中在青海察尔汗盐湖和新疆罗布泊盐湖。察尔汗盐湖生产的钾肥类型为氯化钾,而新疆罗布泊盐湖则主产硫酸钾。氯化钾养份浓度高、储量丰富、价格低廉,在农业用钾中起主导作用,占钾肥施用量的90%左右。

不过,我国的钾肥自给率还比较低。根据中国无机盐工业行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的数据,2007年我国钾肥自给率仅为31.3%。近年来钾肥自给率有所提升,2013年增加至54.2%,年复合增长率达9.18%。藏格钾肥拥有察尔汗盐湖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主营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主要用途为生产农用复合肥料,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肩负提升我国钾肥自给率的重要使命。

2016年1月19日,证监会核准通过金谷源重大资产并购重组以及募集配套资金的预案,伴随并购标的企业藏格钾肥优质资产的注入,借助A股资本市场的力量,这家崛起于青海察尔汗盐湖的钾肥生产企业必将为我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整合优势品牌制胜

金谷源控股子公司藏格钾肥目前是国内钾肥行业第三大生产企业,氯化钾行业内仅次于盐湖股份的第二大企业,在资源、技术、成本、管理、品牌等方面积聚了整合优势。

资源优势。矿区所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上大型盐湖矿床之一。公司目前拥有该矿区钾盐采矿权证面积724.3493平方公里,充足的资源储量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除钾盐资源外,矿区还蕴含大规模的镁、钠资源尚待开发。

技术优势。针对矿区大量低品位固体钾,公司“固转液”技术革新实现了固体钾矿不分品级均能溶解转化为液体钾,同时解决了矿区老卤排放难的问题,实现资源开发的长期高效利用,延长了矿区的服务年限。

成本优势。公司主要产品氯化钾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规模效应初现,在上游原辅材料采购议价能力提升、固定成本摊薄等方面实现了成本降低;而在生产原料上有效利用氯化钾生产过程中的剩余老卤、废卤,在生产工艺上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不但降低了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更具有成本优势。

品牌优势。公司生产的氯化钾产品通过了ISO9001国家质量体系认证,是氯化钾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公司“蓝天”商标是全国驰名商标,得到下游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

综合开发领先未来

伴随藏格钾肥优质资产的注入,金谷源亦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新生。年报显示,尽管受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单价下降以及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停止执行导致利润总额减少不利因素影响,2016年钾肥生产依然实现营收25.6亿元,毛利率72.43%。得益于良好的成本管控,公司2016年营业总成本15.31亿元,较上年减少12%,实现扣非净利润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58亿元,较上年增加105.83%。综合来看,重组后的金谷源实现了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质的飞跃。

伴随募集资金20亿元的“年产40万吨氯化钾项目”、“200万吨仓储项目”的投资兴建,以及“固转液”技术的推广应用,必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矿区钾肥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而“200万吨仓储项目”建成后,公司将通过调整库存商品及出货数量,实现最大盈利目标。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计划生产钾肥20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0.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89亿元。

目前,公司仅对矿区内的钾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未来随着盐湖钠、镁、锂、硼综合利用技术工艺日益成熟及市场条件逐渐改善,公司将按照“以钾为主,综合开发”的原则,适时实现矿段内其他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变为经济优势。

(原标题:金谷源:屹立于青海察尔汗盐湖的钾肥生产王牌企业)

(责任编辑:DF32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