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郑商所 - 正文

郑商所拟修改玻璃期货规则 增加仓单注册量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郑商所拟修改玻璃期货规则 增加仓单注册量)

记者20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提升玻璃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企业。

近日,郑商所在河北沙河举办了玻璃企业座谈会,旨在就玻璃期货规则制度的调整充分听取现货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处长周立超,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市场监控部总监刘世源参加了会议。据悉,此前郑商所已委托期货市场监控中心通过期货市场调查平台就玻璃期货整体改进方案征求市场意见。从反馈结果来看,有80%的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增加贸易商厂库,7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增加过磅检重,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缩短仓单有效期。

据了解,玻璃期货于2012年12月份上市后,总体上交易较为活跃,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发现价格、提供对冲工具、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玻璃期货在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上,仍有很大发挥空间。因此,进一步增加可注册仓单额度,提升仓单额度利用效率,减少在交割出库过程中玻璃的厚度和重量存的不确定性就成了难以回避的问题。

“根据市场情况,有针对性的修改规则制度,就是为了给玻璃期货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玻璃期货更好发挥其功能作用。”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郑商所拟从缩短玻璃期货仓单有效期、增设贸易商厂库和出库增加过磅检重三个方面对玻璃期货规则进行调整。

该负责人表示,上述举措可实现两个层次的目标:一是缩短仓单有效期和增设贸易商厂库能够增加仓单注册量,防范交割风险,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加过磅检重可以更好地解决当前的重量争议,也有利于产业客户的公平参与,是目前玻璃现货交易按照厚度折算的有益补充。二是仓单注册量增加能提升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和套期保值效率,给产业客户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进而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使玻璃期货进入良性循环。

该负责人还表示,除规则调整以外,郑商所会一如既往的做好产业客户服务工作,通过产业客户培训、点面基地评选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工具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企业的稳定经营、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DF1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