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一年 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总交易电量近五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2-27 13: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一年 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总交易电量近五成)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索炜)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自2016年3月1日组建近一年,24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交出一份“成绩单”。记者注意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省间交易电量7794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交易电量更是达到3716亿千瓦时,占到省间交易电量的近五成。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3716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当年全社会用电量总和。这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次开展汛期西南水电外送年度集中交易,积极开展短期交易,完成西南水电外送交易1295亿千瓦时,首次实现“藏电进京”。“三北”地区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省际交易完成374亿千瓦时。以新疆为例,新疆新能源省间外送约达80亿千瓦时,占同期新疆新能源总发电量约三成。

对于更大范围的消纳新能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一部主任周琳表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作为省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交易平台,正在积极推动建立有利于促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省间消纳的电价机制、市场机制等,并积极鼓励支持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省间市场化交易增加发电空间,同时为新能源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交易服务。

据了解,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平台目前已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实现全覆盖。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平台,能够同时支撑省间电力交易、电力直接交易和发电权交易等多种品种交易运营。截至目前,电力交易平台已注册市场主体35536家,包括发电企业26390家,电力用户8859家,售电公司287家。

2016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7885亿千瓦时,占总交易电量的21%。通过省间交易累计向华北、华东、华中等负荷地区输送电量3459亿千瓦时,减少当地标煤燃烧1.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2.76亿吨,烟尘排放116万吨、灰渣排放3099万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各电力交易中心共开展电力直接交易5100亿千瓦时,降低用户购电支出307亿元。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部主任庞博介绍,未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还将在目前单一电力交易的基础上研究引入金融衍生品和工具,开发形成包括电力期货、期权等在内的电力金融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