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撸起袖子抓监管稳中求进促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7-02-27 08: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撸起袖子抓监管稳中求进促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从珍珠项链论到羽毛论,从“风平浪静好行船”到“忠言逆耳利于行”,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妙语连珠,再次强势刷屏。他用“稳、严、进”为过去一年做总结,用“积跬步至千里”为今年资本市场关键领域的关键性制度改革定调。

近一年来,证监会积极探索适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道路,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作为管理思路,把“稳”作为监管的主基调。在涉及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时不动摇、不折腾;在持续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时强调稽查执法力度不弱化、不退缩;在面对市场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现象时不迟疑、不滞后;在规范市场主要参与者行为制定基础性规则时不跑偏、不延误。正确的监管化解了融资多少与股指涨跌之间的尴尬,处理好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投资者发现,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更加公平了,炒壳、炒小、炒差的投机行为变少了,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加牢固,股指大涨大跌明显减少。

这为后续的“进”争取了时间,预留了空间。刘士余提到,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当前,我国经济还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有不少困难和挑战,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在这一背景下,资本市场的“进”仍有不少期待,如通过市场化手段,严把质量关解决困扰市场多年的新股发行“堰塞湖”问题;如规范投行类业务,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和服务质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如在国际协议框架下推进和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对等开放;如完善新三板分层,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制度供给等。

值得注意的是,防范风险、强化监管还将出现在资本市场的监管“字典”里。可以预期,“撸起袖子抓监管”的刘士余还会用法律手段狠狠敲打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密切监控市场异动,以震慑“天使”和“魔鬼”之间游离的资本大鳄。试想,当监管者明晓鼠狼之辈、大鳄之流的违规套路时,并宁愿牺牲自身“羽毛”来捍卫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有哪些违法行为能逃得过稽查执法的火眼金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