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公告 - 大商所 - 正文

鸡蛋期货1703合约交割在即 大商所详解交割新规要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0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鸡蛋期货1703合约交割在即 大商所详解交割新规要点)

随着鸡蛋期货1703(JD1703)合约交割月即将到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近日举办视频培训,向会员单位和市场详细介绍鸡蛋期货新规则实施后的交割流程及要点,确保交割工作顺利进行。

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鸡蛋期货交割过程由卖方主动发起,然后按“申报意向优先、含有建仓时间最早的持仓优先”的原则,选择买方客户进行配对,而个人客户不得参与交割,参与鸡蛋期货交易的个人客户应在进入交割月前适时选择平仓。

在交割时间上,自JD1703合约开始,鸡蛋期货的卖方客户可以全月每日选择交割,在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主动申报交割,由交易所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仓单交割或车板交割。鸡蛋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延后至交割月份的倒数第四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也相应地延后至交割月份倒数第一个交易日。

以1703合约为例,JD1703合约最后交易日为3月28日,最后交割日为3月31日,而其他品种1703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3月14日,最后交割日为3月17日。

在交割方式上,自JD1703合约开始,鸡蛋期货可以选择车板交割,即卖方在交易所指定车板交割场所将货物装载至买方车板,完成实物交收的方式。交易所对车板交割卖方实行资格管理,卖方可通过一个鸡蛋指定交割仓库(或鸡蛋车板交割场所)或两个具有车板交割资格的客户推荐,通过会员向交易所申请,取得车板交割资格。车板交割地点为大商所指定的车板交割场所。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交割的鸡蛋现场检验不符合《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交割质量标准(F/DCE JD002-2015)》,则认定为卖方交割违约。

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鸡蛋期货作为国内畜牧鲜活产品的首个期货品种,上市三年来,整体运行平稳,期货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此次修改后,鸡蛋期货交割流程更符合蛋鸡养殖和鸡蛋贸易的生产经营特点,可供交割量将大幅增加,客户参与交割的成本明显下降,期现两个市场将进一步融合。

经测算,以25吨鸡蛋(一大车)的交割费用为例,采取旧的仓库交割方式,卖方客户需支付的包括检验费、仓储费等交割费用合计6250元,而且经常有客户因蛋重等级不达标而需要多支付400元/吨的贴水。新规则通过调整交割等级标准,增加车板交割,减少了检验费、仓储损耗等费用,同时大幅降低了蛋重等级贴水的可能性,明显降低了交割成本。以车板交割为例,25吨鸡蛋的卖方交割费用已降低到1500元左右。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大商所正跟进研究鸡蛋期现货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市场参与者提出的建议,目前的研究重点放在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便利交割,并根据交割制度的变化研究对限仓制度进行调整的方案。建议市场参与者认真了解和掌握交割新规则,如产业客户套保需求超出现有限仓额度,可以通过会员向交易所申请增加套期保值额度。

(责任编辑:DF1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