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信期货专栏 - 能源化工期货 - 正文

中信期货能源化工日报20170124——原油多空对峙,PTA或受PX提振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1-24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期货能源化工日报20170124——原油多空对峙,PTA或受PX提振)

原油多空对峙,PTA或受PX提振


原油:多空对抗升级


欧佩克方面,周末举行的减产协议监督委员会捷报频传,未来将采取多种方式通告减产进展。沙特称产油国已完成150万桶/日的减量。产油国已达成监督减产效果方法共识,将仅仅基于产量监督而非出口量。每月17日将发布通讯汇报减产进展,下次会议于3月17日举行。美国方面,特朗普宣誓就职后在白宫网站发布六个执政目标,“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列居首位。全文简短仅366字,基本为此前竞选方针内容,主要涉及确保能源安全、减少进口依赖,降低能源成本等。与此相呼应的是原油钻井平台数上周大增29座,创2013年4月来最大单周增幅。目前欧佩克与美国均进入实质减产与实质增产阶段。双方隔空对话,美国称未来将通过扩大产量及转移进口来源逐渐摆脱对欧佩克的依赖,沙特对此表示冷眼。多空对抗已由口头对立转入实际行动,若二者维持均衡状态,油价或将维持震荡;大幅突破或需单方面出现超预期进展。


操作策略:WTI多单持有(11月15日入场,入场点位44.00)


沥青:现货价格持稳


现货方面,炼厂库存开始进入回升周期,春节后开工或将恢复上行。南北地区分化延续。东北西北备货稳定,开工上行、库存下滑。西北塔河石化复产,东北辽河石化产量增加。华东华南及山东需求下滑库存增幅较大;三地价格在前期大幅上涨后维持稳定。山东中海滨州转产焦化料;华东金海宏业、阿尔法、温州中油停产检修,年后或将陆续复产;华南开工维持高位,需求下滑,库存维持增长。本周逐渐进入春节假期,部分炼厂维持开工产量增长,施工队伍停工需求回落,贸易商观望情绪浓厚;沥青近期累库压力或加大。期货方面,上行动力继续减弱,期价上周回调后暂时企稳,调整幅度取决于现货供需及价格均衡状态。继续关注资金动态及供需节奏。


操作策略:观望


橡胶:橡胶调整,多头耐心等候时机


资金紧张,(shibor利率持续上升)故橡胶资金大量离场,从而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后回落。近两日内主要观察沪胶回落空间,并在恰当位置(19500元/吨附近)选择多头入场。


操作策略:1705合约观察多头入场时机


LLDPE:假日模式开启,现货交投冷清


PE市场随着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下游工厂也基本进入放假状态,节前备货多已完成,周初实际成交寥寥,相对套保买盘较为积极,由于期市存在节后地膜需求企稳预期,短期资金存在一定推涨力量,但由于缺乏基本面指引以及套保盘面压力,预计上涨空间不大,节前预计仍以震荡为主。


操作策略:观望。


PP:现货转淡,但期市略偏强整理


假日气氛浓厚,PP下游陆续进入放假模式,市场整体交投及备货意愿已不大,相对套保盘仍有一定交易,短期PP期市受资金面影响较大,节后需求预期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盘面走势,预计短期略偏强整理。


操作策略:观望


甲醇:交投冷清,预期仍在


临近春节,本周初市场成交越发冷清,多数退市休假,仅少量成交,相对内陆市场价格略有松动迹象而港口市场挺价惜售为主;目前期市更多受资金影响而非基本面主导,由于市场对于节后需求恢复存有预期,供应偏紧格局始终维持,因此甲醇期价难有下跌,预计节前偏强整理。


操作策略:观望


PTA:PX装置添故障,PTA走势受提振


PX装置事故给PTA价格形成较大提振,原本就受原油价格支撑,以及后期集中检修预期的影响,PX价格表现较坚挺,而事故的出现,再给PX以利好支撑,预计短期PTA走势受此影响较大;需求方面,截止目前,已知春节期间检修的聚酯产能约在894.5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约1000万吨的规模,加上聚酯品库存处于低位和聚酯利润的偏好,预计聚酯厂节后复工的意愿较强;总体看,短期利好因素影响暂居上风,但后期仍需关注PTA供应上的潜在压力。


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走低,基本面格局转变


PVC:市场窄幅波动


春节在即,中下游停工范围扩大,产销淡季表现日渐明显,短期PVC市场预计不会有太多亮点;但后期需要关注原料方面,节后复工对电石原料的需求是否会受到运输、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出现短期偏紧,进而支撑PVC成本上移;二是,PVC市场库存暂不多,需求走出淡季后,是否会对PVC价格形成一定支撑;短期看,PVC走势或继续维持震荡格局。


风险因素:原料电石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春节因素对供需面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