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糖厂迎开榨季 产量增加的势头不会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3 09: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糖厂开榨季 关于糖价有哪些关注点)

新年伊始,眨眼间2016/2017榨季南方大部分的糖厂已经开榨了,现在最新的产销数据也已经公布,那么,其中有哪些现象和问题值得注意和思考?从总体上来看,截至12月底全国产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91.62万吨,其中甜菜糖增加了近6万吨,而甘蔗糖增加了32万吨。从销量上面看,增量超过了22万吨,甘蔗糖和甜菜糖销量增加的差不多,总的销糖率大幅提高了接近12个百分点。

为了验证产销双增的正确性,需要再对比几组数据。截至12月底,广西开榨糖厂达到了88家(去年同期76家),入榨甘蔗1205万吨(去年同期1034万吨),产糖率11.21%(去年同期10.49%)。结合以上产量数据,受到去年天气风调雨顺的影响,广西无论是新植蔗还是宿根蔗的长势都比较好,甘蔗含糖量有着明显的提升。再看销量数据,广西销量同比增加了12万吨(去年65万吨),这完全是受到了今年春节的影响,商家备货启动的时间有所提前。

事实上,新榨季,广西的压榨是推迟的,而云南的压榨则提前了11天,这就导致南方的开榨期集中度大大提高,使得白糖的供应量大幅增加。广西压榨的推迟可以说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但是云南压榨的提前确实是市场始料不及的。据统计,云南的甘蔗种植面积为410万亩,与上榨季相比下降了38万亩,而目前数据显示,云南出糖率下降超过0.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云南蔗糖产量有可能是会下滑的。云南多数糖企已经连续3年亏损,尽管2015/2016榨季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盈利幅度并不大,亏损后遗症依旧存在,因此部分糖厂进行了调整,不得不提前开榨。

由于云南提前开榨,使得截至12月底云南的产量有所提升(开榨糖厂数多于去年),但是出糖率不及去年。而本榨季截至目前云南的出糖率已经是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压榨时期,食糖最怕降雨,事实上开榨初云南的出糖率还要高出去年0.3个百分点,而随着降雨的频繁以及临沧、文山两个出糖率偏低的地区的开榨,整体水平被拉低。此外,食糖购销情况明细不佳,销糖量不济,销糖率也随之下降。销量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云南陈糖的质量不错,价格又偏低所导致的。

综合来看,全国产量增产的势头不会改变,但是广西和云南的情况并不一样。在压榨期,天气情况将成为主导最终产量的标杆。考虑到云南蔗区开榨数还不算太多,云南蔗区仍处在糖份积累的时期,因此要特别关注1月份是否会出现霜冻的情况。至于销量方面,随着临近春节,采购期已经接近尾声,而在供应量那么大的情况下,产区糖厂更多的会进行顺价销售,然后消费量会逐步减弱,春节之前国内糖价估计不会有太大起色,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