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供需存在时间差且待外盘 甲醇料将先强后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30 08:0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需存在时间差 甲醇或先强后弱)

2017年国内甲醇市场的供需平衡情况将是以华东市场为中心,并主要考量华东区域内其烯烃新增外采需求量与供应重要来源的进口新增量之间的平衡情况。这一主线之下,我们对2017年甲醇整体的预判是供需存在时间差,甲醇或先强后弱。

主要逻辑是2017年上半年MTO的投放带动下需求大幅增加,而供应跟进情况却相对有限,下半年随着北美及伊朗甲醇新装置的投产,外盘甲醇新增货源将陆续运往中国,供应的增加将缓解国内甲醇供应偏紧格局,从而引导市场走向再平衡状态。

需求释放依然聚焦烯烃

2017年虽然新增烯烃产能在600万吨,但刨除一体化装置以及投产不确定较大的装置后,涉及外采的烯烃装置重点是华东市场的江苏斯尔邦和常州富德。原计划这两套装置将于2016年投产,但因各种原因迟迟未有开工。但不论是今年12月还是明年1月投产,其真实的影响在2017年全年。我们估算,常州富德产能33万吨,江苏盛虹83.3万吨,两套装置若全部开启,届时总计外采甲醇近350万吨/年,假使投产第一年开工仅维持7成,则年需求量在244万吨,相比于目前华东1200多万吨的年需求量而言,占到差不多20%的份额。

所谓成也烯烃败也烯烃。年底前甲醇快速推涨虽然也在拉动PP价格上涨,但烯烃装置利润始终不理想。12月以来,PP盘面利润、华东丙烯利润以及华东MTO装置利润纷纷转为亏损,且亏损程度不断扩大。而一旦利润处在企业所能承受的“痛苦指数”之下时,一定会影响甲醇需求,也必然限制甲醇的上涨。

供给增长且待外盘

当前甲醇市场已一改此前产能过剩格局,转而向供需紧平衡方向发展,2016年年底甚至呈现供应紧缺状态。

从产能增长来看,2017年表面看将再次进入高投放模式,但实际上明年大量投产的是煤经甲醇制烯烃一体化装置。明年1500多万吨甲醇产能投放,但仅有317万吨甲醇下游没有配套,再排除投产可能性极低的产能后,仅127万吨甲醇对市场产生真正影响,所以2017年实际新增产能并不多。

同时国内开工上升空间也有限,今年全国平均开工仅维持在67%,即使年底生产利润很好,开工也始终维持这一水平,国内供给弹性表现欠佳。2017年,环保压力仍然不可避免,西部气头产能或有改善但体量有限,考虑到区域价差问题,预计输出到华东的量依然有限。

内地甲醇输出不足情况下华东市场较多企业转战进口市场。但明年国际甲醇新增主要是伊朗下半年投产的大约266万吨和美国年底才逐步释放的175万吨三套装置,上半年新增有限。从全球供需角度看,甲醇市场供需存在时间差,上半年甲醇偏紧,下半年好转甚至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