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土豪金”为何不敌“铜博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9 08:3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土豪金”为何不敌“铜博士”)

人无贵贱,金属却有。同是金属“家族”,除了黄金、白银为贵金属外,铜、镍、铝等其他的所有金属都被称为“贱金属”。意料之外的是,下半年以来,“贱金属”却在市场上炙手可热,贵金属却成了“烫手山芋”。

大宗商品市场也讲究“风水轮流转”,上半年贵金属出尽了风头,下半年“贱金属”开始抢手。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下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0%,而同期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LME铜、铝、铅、锌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19.50%、4.10%、30.36%和30.20%,

在铜、铝、铅、锌四种有色金属中,铜被称作“有色之王”,由于其对宏观经济有良好的预测能力,还享有“铜博士”的美誉。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自2013年起连续大跌三年的“铜博士”已经进入了所谓的“技术性牛市”。

今年以来贵金属市场大体呈现两段行情,年初至7月初,是单边震荡上涨,后半年至今呈现震荡单边下行走势,目前跌势尚未结束。

有意思的是,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频飞的情况下,被称为金属之王的“金子”却不见发光。贵金属与贱金属的这种明显反差,到底是什么原因?黄金与铜不一样,放久了同样金光闪闪,那么在下半年的市场上,是什么遮掩了黄金的光芒?

一些黄金分析师对中证报记者表示,对黄金价格而言避险需求只是暂时的,通货膨胀才是黄金投资需求大幅攀升的主驱动力,近期黄金价格大幅下跌,是因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无风险利率(国债收益率)上升。

今年第一季度,黄金反弹20%,这是30年来最好的开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在下半年以来跌幅超过了10%。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投资者几乎连铜看都不看一眼,不断地往黄金市场涌入,现在却不惜割肉往铜市场里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在大举抛售。截至11月29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位大幅减少9.29%,为今年3月以来新低。总持仓较前周减少12.02%;白银总持仓较前周也下降了7.68%。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原本被认为是避险资产的黄金,如今却成了手中的风险资产。黄金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黄金的避险需求是相对的,“黑天鹅”事件对黄金价格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长期来看,通货膨胀才是黄金投资需求大幅攀升的主驱动力。黄金当前面临美联储加息带来无风险利率上升的压力,金价对利率变化最敏感。

谁也不曾想,在美国,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居然同时出现。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基本金属可能是更好的选择。“(相比之下)黄金价格前期跌幅小,基本金属供应减少得快,且美元走强对黄金的影响更大。”铜陵有色(行情000630,买入)集团有色商务部高级经济师徐长宁说。

“工业金属价格的影响更多来自通胀预期带动,而贵金属下跌则是因为加息预期。”五矿经易期货研究员陈冠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风水轮流转,东吴期货分析师万涛表示,对于金价而言,唯有市场“亢奋”情绪从特朗普效应中平息下来,黄金才有止跌企稳的迹象。目前市场透支了特朗普“百日维新”的红利预期,临近新总统上台前数周,美元及美债利率将高位回落。而对于铜来说,由于需求预期短期难以兑现,终端需求预期提升对铜价的支撑作用有限,铜价反弹缺乏基本面基础,铜价的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