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益海嘉里:有期货护航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8 07: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益海嘉里:有期货护航才能行稳致远)

知道需要利用期货市场是一回事,但如何去利用好期货市场、真正发挥出其作用是另一回事。对于益海嘉里而言,开展期货操作的基本原则就是套期保值。

“从进入国内期货市场伊始,集团公司就实施稳健的套保策略,禁止期货部门操作单边投机交易。”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副董事长穆彦魁表示。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穆彦魁还是河北省油脂公司总经理时,他就开始接触期货市场了。“那时候河北省油脂公司有一个期货部,这个期货部相当于一个经纪类部门。河北省油脂公司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第一批会员,还有一个专门的席位,那时公司不是生产型的企业,业务主要以贸易为主,期货交易上主要是做投机交易,也正在那段交易过程中,我对期货市场风险有了了解。”

在加入到益海嘉里集团后,穆彦魁发现,在国外成熟的市场中,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更为充分、稳健。比如,在CBOT市场,美国油脂类加工厂在结算盈亏时,是以当天原料期货价格和成品类品种期货价格来结算,即买原料、加工完卖产品,结算价都是按照期货价格来计算。

“公司从国外进口原料运到国内加工,这一般会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差,二者的结价时间也不同步,这就蕴含了一定的风险。这个期间,原材料涨了、跌了,公司有可能赚或者赔。对此,公司就在国内市场的相关品种做套期保值,并参考期货价格来决定买入的时机和数量。比如,在现货买入时,如果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那就多购入现货;如果买多了,期货价格出现下跌趋势,就在国内期货市场做套保,小麦、大豆、玉米等品种基本都是这样操作的。”穆彦魁表示。

实际上,对于益海嘉里而言,由于下游市场的销售情况相对可预计,由末端倒推原材料端的成本,只要原材料价格低于一定水平,公司利润基本就可以锁定。穆彦魁表示,终端类产品价格趋势确定后,除了公司内部加工成本之外,公司能否赚钱主要看原料采购,什么时候买、怎么买就很重要,这就需要善于利用期货市场。

据悉,益海嘉里在做期货交易时会跟现货结合,比如现货多头,那么期货就是空头,从而形成套期保值的交易方式。“即使有时候市场投机因素比较强,可能会产生浮亏,但只要是与现货结合,不是盲目的投机操作,集团公司领导都会理解。”益海嘉里集团粮食业务部总经理张鹏表示。

对于期货市场的投机操作行为,穆彦魁表示,市场光有套保投资者也不行,还需要有投机者参与,来保持市场的流动性。“其实投机者也有其逻辑,比如他们可能看CPI指数,看不同品种间的价格洼地,而我们主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去决定套保。两种交易逻辑不一样,也决定了操作策略不一样。正是因为期货市场上集中了不同预期、不同策略的交易者,才能保证套期保值者在需要时能以较低的成本找到交易对手方,从而保证套保目的的实现。”

长期以来,市场中总有部分人谈“投机”而色变,而对益海这样对期货市场有着较为成熟理念和认知的大型企业来说,投机者是保证期货市场流动性和承载能力的重要市场参与者。正是由于投机者的参与,市场不合理的价格可以在短时间内得以修正,企业的套保需求可以在较低成本得到满足,从而有助于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