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分析师一线调研:短期煤焦补库需求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7 08:1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析师一线调研:短期煤焦补库需求不大)

11月28日-12月2日期间,东证期货分析师孙枫和助理分析师顾萌前往河北煤焦钢企业进行调研,调研了石家庄、邢台、邯郸、武安四地的6家钢厂、7家焦化厂以及1个煤矿,与企业沟通了生产、原材料采购、库存、运输情况以及后市展望等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

补库存需求下降

“在煤焦库存方面,我们调研的钢厂焦炭库存均有明显回升,大部分库存可用天数在10天左右。再加上钢厂受到环保限产影响,日耗量下降,近期已经不存在明显的焦炭补库存需求,甚至部分高库存钢厂正在主动减缓或停止焦炭采购,减少焦炭库存。对于冬储,由于钢厂与焦化厂的生产节奏比较类似,冬储焦炭库存仅会略微提升,部分大型钢厂已经取消了焦炭冬储策略。”孙枫表示。

钢焦企业的焦煤库存情况也较为类似。据其介绍,7月大雨以及治超新政对河北钢焦企业焦煤采购造成了严重影响,个别企业9月最低焦煤库存可用天数不足1天。运力缓解后,加之大部分企业看涨焦煤,都进行了大量的焦煤采购,这也助推了焦煤价格的大幅上涨。目前大部分钢焦企业焦煤库存已经明显回升,仅部分优质主焦资源依然偏紧,近期补库存力度不大。但由于春节期间煤矿放假,12月中下旬开始将进行焦煤冬储,绝大多数企业会将库存补到1个月用量左右。

孙枫总结称,企业煤焦库存已经出现明显回升,短期内继续补库的需求不大,部分钢厂由于前期累积库存过高加上限产煤焦用量下降可能会适当降库存。但由于煤矿春节放假,12月中下旬将开始焦煤冬储,春节前煤焦现货价格下跌风险有限。

环保限产严格

环保限产方面,顾萌表示,目前石家庄市环保政策要求最严,除了保供暖企业以热定产外,其他工业企业要求停产至12月31日。不过各地的停限产要求存在差异。邢台要求钢焦企业在12月31日前限产50%,一家焦化企业表示此次限产监管异常严格,数年来第一次出现市长带队凌晨进场检查环保限产情况。

“邯郸及武安要求钢焦企业在12月31日前限产30%,执行也比较严格,我们也遇到了有关部门进厂检查的情况。临近年末,加上今年冬季河北空气质量很不乐观,地方政府环保达标压力很大,对于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会强力推进企业停限产。”顾萌表示。

需求环比明显下降

顾萌指出,调研的绝大部分钢企表示四季度盈利情况较三季度有明显下降,主要受到原料价格上涨影响。本次调研的钢厂生产建材、工业用线材、板材等,兼而有之,各有不同,其中有一家属于特钢企业。目前钢厂经营似有分化情况,部分钢厂表示订单情况依然很好,1月订单基本已经接满;但从一些焦化厂的反馈来看,钢厂产成品库存出现了明显上升,甚至处于今年较高水平,说明存在滞销问题,目前下游需求并不乐观。

运输方面,近期原料运输出现了一定好转,运费有小幅回落,企业采购和发运已较前期宽松。另外,治超监管力度上存在明显的地区和线路差异。但如果冬季出现大雪天气阻碍交通,则有可能出现高速封路的情况。其交流的企业也认为,如果今冬出现大雪封路的问题,预计煤焦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春节前煤焦钢矿期价总体预计仍处于宽幅震荡格局。若无强雨雪天气造成交通受阻,焦炭现货价格小幅回落、焦煤价格基本稳定,但由于预期的频繁切换会导致期价大幅波动。”孙枫和顾萌同时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