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全面解析OPEC减产协议 创意化基线标准和灵活外交是背后关键

来源:fx168 2016-12-03 01:0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面解析OPEC减产协议 创意化基线标准和灵活外交是背后关键)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市场分析人士周五(12月2日)撰文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达成每日减产近120万桶的协议,并且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油价受此推动近期合约价格已经大涨约5美元/桶。

沙特减产数量或将占到实际减产规模的约一半,而其海湾盟国则消化其余大部分,不过余下的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存在违背减产承诺的可能。历史信息显示,沙特及其盟国通常会实施几乎全部的实际减产计划,而其他OPEC和非OPEC成员国仍将推高产量。

针对于此,沙特此次在协议中声明称,他们不会再独自承担市场再平衡的所有重担。毕竟要想沙特心甘情愿的减产,那就必须严格履行协议,因协议基本冻结了伊拉克、伊朗和俄罗斯的产量,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沙特的市场份额。

如果届时协议确实被严格执行,产油国日均产量至少能减少75-100万桶,从而加快油市重新平衡的进程,不过减产必须延长至2017年下半年,才能发挥重大的影响力。目前市场关注焦点是油价上涨会否激励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而这将逐步蚕食减产协议所带来的效果。

此次协议的核心是大部分OPEC各成员国均需减产约4.5%,这符合沙特对大家共同分担市场重新平衡责任的初衷,并保护各国的市场份额。

只要各国能够严格执行,OPEC日均产量将自2016年10月的约3364万桶减少约117万桶,到2017年1月将降至3250万桶左右。

沙特同意每日减产48.6万桶,而阿联酋、科威特及卡特尔等盟国每日则相应减产13.9万桶、13.1万桶及3万桶。这四国是OPEC的核心国家,以往履行协议的记录都相当不错。

此外,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伊朗、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成员国均承诺减产4.5%,对他们来说相当于分别日均减产5万桶、8万桶、2.6万桶、17.8万桶、21万桶和9.8万桶。

但要取得一致,OPEC在计算减产基数方面需要做出了一些调整。大多数成员国的减产的参考水平是2016年10月的实际产量,这与之前获得的二手消息一致。但安哥拉使用的是2016年9月产量,这考虑到10月由于检修造成产量降低的影响。此外,伊朗的参考水平则是2005年中期的产量,也就是受国际制裁之前的峰值产量。

伊朗减产17.8万桶/日是根据2005年夏季397.5万桶/日的生产水平计算出来的。该国承诺的生产水平是379.7万桶/日。根据二手消息,伊朗10月的生产水平仅为369万桶/日,所谓的“减产”17.8万桶/日,实际上则是允许该国将日产量提高9万桶。

OPEC在产量基准方面发挥创意,使得伊朗能够争回制裁措施之前的市场份额,而沙特则能宣告伊朗已分担了应为减产贡献的部分,这给了双反一个缓和矛盾的机会。

印尼目前是石油净进口国,无法接受减产4.5%,因此它的OPEC成员资格暂时停止。利比亚与尼日利亚都获得减产豁免,因为两国的产量受到内战及动乱影响,因此能够继续依自身能力生产不受限制。

伊拉克承诺产量减少21万桶/日,产量基准则是依据一些间接资料确立。基于伊拉克对于有关该国产量的间接资料常有争议,这已算是一大让步。

不过这项协议几乎肯定是基于一项秘而不宣的共识上,也就是伊拉克不会完全遵守减产计划,但某些不合规将是可以容忍的。

扣除沙特及其盟友后,OPEC的非核心成员国名目上承诺按参考基准减产64.8万桶/日。

将伊朗的特殊待遇纳入考量后,OPEC非核心成员国实际上承诺按参考基准减产38万桶/日。

由于OPEC非核心成员国遵守产量协议的记录不良,多数市场参与者将会对他们的减产承诺大打折扣。但OPEC非核心成员的减产,是为了让沙特有台阶可下,因为沙特原先坚持如果其他OPEC国家没有类似的减产幅度,沙特将不会减产。

另一方面,虽然非OPEC产油国也可能会减产60万桶/日,其中俄罗斯表示会“逐步”减产至多30万桶/日,但市场对非OPEC产油国的相信度可能还不如对OPEC非核心成员国的减产承诺。

无论如何,目前沙特和其伙伴国承诺减产78.6万桶/日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外加非核心OPEC成员国以及非OPEC产油国可能实施的一定程度的减产。交易商已经相信,这份协议必然能给明年供需关系带来明显改变。

因此,油价在OPEC达成减产协议后连续飙升,而对冲基金空头回补也推动了这一涨势。

校对:LINDA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