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方星海: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2016-12-05 04: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星海: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3日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表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不顾现货价格的期货市场投机者要亏大钱。而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通过开发期货新品种,支持期货公司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等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

方星海指出,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表现在:期货品种体系日渐丰富,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参与主体不断增多,期货经营机构实力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市场功能不断发挥,多项品种成交量的国际排名进入前列等方面。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从而引导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促进企业稳健经营;价格信息指导生产、贸易、消费等经济活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对冲的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他表示,期货市场的这些功能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方星海表示,这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还有一定的投机因素。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因此,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这一点发达国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的经历。我国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运用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他说。

同时,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人担心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方星海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他表示,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在交割环节要亏大钱。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投机者所能左右的。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法规、制度、产品和服务,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稳步开展“保险+期货”等期现结合的业务试点。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以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提高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测中心的市场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监管措施要尽量少而精准,避免对市场正常运行产生过多的干扰。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近期此类活动在全国各地有蔓延的趋势,证监会将配合公安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决不能再发生大量的非法期货风险,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方星海表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期货市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