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OPEC减产协议背后的最大功臣——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fx168 2016-12-02 13: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OPEC减产协议背后的最大功臣——俄罗斯总统普京)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三(11月30日)正式达成了8年来首份减产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说服OPEC内部两大对头沙特和伊朗搁置分歧,促使OPEC与俄罗斯达成15年来首份协议中功不可没。同时,这也说明自从一年前军事干涉叙利亚内战之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据OPEC和非OPEC消息人士透露,在周三OPEC开会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沙特阿拉伯副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伊朗总统鲁哈尼以及最高领导人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关键时刻出手干预。

今年9月普京与沙特王子萨勒曼出席在中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二人在会议间隙举行了会晤。随后二人同意开展合作,帮助国际油市清除过剩供应。

由于供过于求,油价自2014年以来下跌了一半以上,拖累俄罗斯与沙特政府的收入大减。尽管俄罗斯与沙特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存在巨大的政治分歧,但财政困难最终使得达成减产协议成为可能。伴随着周三OPEC达成减产协议的提振,本周布伦特原油大涨10%,超过了每桶53美元。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普京需要这项协议,所以就这么定了。俄罗斯企业将必须减产。”

普京施展外交手腕 沙特与伊朗搁置分歧

实际上,最近几次OPEC会议都未能取得成果,就是因为OPEC事实上的主导者沙特与第三大产油国伊朗之间存在争执。伊朗长期认为,OPEC不应该阻止其恢复受西方制裁期间损失的产出。

周三会议召开前夕的情况并不妙。沙特王子萨勒曼屡次敦促伊朗应参与减产,两国的OPEC谈判代表在会议前夕不断发生争执。随后,沙特政府几天前似对达成协议的热情减退,威胁称若伊朗不能参与减产,沙特自己将提高产量。

不过,通过普京的说服,沙特觉得只要不被认为是对伊朗做出过大让步,那么沙特可以承担较大的减产份额。如果伊朗不将协议大肆渲染成对沙特人的胜利,协议就有可能达成。

普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通话为此扫清了道路。接近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尼的消息人士透露,鲁哈尼在与普京通话后,同石油部长尚甘尼一道向哈梅尼请示批准。

消息人士称,“在会议中,哈梅尼强调坚守伊朗的红线至关重要,即不屈服于政治压力,不在维也纳会议上接受减产。尚甘尼则详细阐述了他的策略,并得到了最高领导人的批准。大家认为政治游说很重要,特别是与普京先生的斡旋,然后是最高领导人的批准。”

周三,沙特同意承担最大的减产份额,用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的话说,沙特接受“大幅减产”。而伊朗则获准小幅增加产出。

几名OPEC代表称,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在会议期间保持低调。在阿尔及利亚帮助斡旋下,尚甘尼在前一晚已经同意这份协议,他很小心,避免引人瞩目。

尚甘尼对国家电视台表示,“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鲁哈尼与普京之间的通话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通话之后,俄罗斯同意支持减产。”

伊拉克最后一刻生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部长级谈判进行到最后一刻,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却节外生枝。该国坚称,由于与伊斯兰国作战带来巨大开销,无力承担减产。

但是,面对来自其他OPEC国家要求其为减产做出贡献的压力,伊拉克石油部长卢艾比当着同行的面拿起电话征求了总理阿巴迪的同意,最终减产协议才得以落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