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减产协议:只是价格强心针 并非趋势催化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2 08: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产协议:只是价格强心针 并非趋势催化剂)

几经周折后终于达成的减产协议,给原油价格插上翅膀,消息公布当日WTI油价涨幅逾8%,成交量大涨,但同时持仓量却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OPEC的减产政策可能驱动短期油价进一步上行,WTI价格有望上涨至55-60美元/桶。但长期看OPEC冻产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冻产只决定了原油的下限,并没有持续推动原油持续上涨的动能。

原油买盘汹涌

2016年11月30日,OPEC年度会议在历经众多艰难之后终于达成减产协议,即将OPEC原油产量上限定在3,250万桶/天。减产协议将于2016年1月份开始生效,持续时间为6个月。2017年5月25日,在OPEC半年度会议上减产执行情况将被审查,并决定是否需要延长6个月。在OPEC的新闻稿中,OPEC称与主要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一致,由后者减产60万桶/天。

受此消息影响,原油多头欢欣鼓舞,买盘大量涌入,极大幅度推高了国际油价。以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WTI原油主力合约1701为例,当天油价上涨幅度高达8.29%,成交量则从之前一个交易日的72.96万手暴增至129万手,但持仓量却从62.92万手降至62.55万手。

东证期货分析师金晓指出,OPEC的减产政策可能驱动短期油价进一步上行,WTI价格可能上涨至55-60美元/桶。不过OPEC是否能够履约兑现减产承诺仍然有待观察。如果油价继续上行,那么2017年北美原油产量可能不再下降,而是出现上升。价格会驱动供给格局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即为OPEC产量下降,而非OPEC产量上升。

冻产协议会成为原油救世主吗?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首先,OPEC达成的限产协议仅仅是一个局部的限产协议,虽然有俄罗斯的加入,但是美国并没有参加,而要知道美国致密油技术的工业化才是造成全球原油供需失衡的最根本原因。由于前期的原油价格始终处于低位,导致了美国大量高成本的页岩油生产商减少产量或者停产,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新晋资金流入原油开采市场。但是一旦原油的价格上涨至一定的水平,前期停产的页岩油企业就会重新开工恢复生产,资金也会重新流入原油开采市场,届时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就会重新显现。其次,此次冻产协议的期现为半年,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开始生效,如果后期效果良好,将会继续展期。因为冻产协议存在期现问题,这就为后期原油的冻产埋下了不确定性。因此,对于冻产协议应该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去对待,但是不宜期望过高。

“虽然多空持仓结构出现了较大改变,但交易量和持仓量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并未对原油价格形成实质性中长期看好,当前所体现出来的仅仅是短线的投机性做多为主。” 世元金行研究中心经理沈汇川说。

供需失衡难逆转

“OPEC的冻产仍然属于寡头的限产挺价行为,这种限产联盟的挺价行为是非常脆弱的,一旦原油价格上涨至一定的高度,谁率先增产就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原油真正能重新实现供需平衡,仍然需要需求大幅的增长或者过剩的产能被完全挤出市场。”黄李强说。

沈汇川认为本次限产协议并不能在根本上逆转供需失衡的长期格局。首先,本次协议的减产力度相对较小,且暂时仅计划持续六个月,2017年5月25日的OPEC半年度会议上将就限产协议的执行情况作出评估,并决定是否再延长6个月。其次,减产协议虽然在落实层面上达成了一致,但根据历史经验来看,OPEC一般都不会按照产量上限来生产,这一点从OPEC的历史产量以及其制定的产量上限的对比中便可见一斑,同时根据历史数据显示:OPEC自1982年以来达成17次减产协议,但其实际的减产幅度却只有协议规定的60%,因此OPEC即便达成了限产协议,在执行层面可能也会实质性流产。此外,包括叙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仍在爬坡其原油产能,这部分的产能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OPEC成员国的共同更努力。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也就本次的限产协议作出了点评:预计OPEC在本次减产协议下的产油量将达到3300万桶/日,而非商定的3250万桶/日。并总结道,这是一次短期减产,瞄准的是过量库存而非高油价,这反而可能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产量出现剧烈反应。

“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无疑会对油价走势形成较强提振,同时也将加快原油市场的再平衡速度,但不可否认油价的回升会推进美国产量的回归,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供需关系的修复。”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指出。

油价底部显现

“OPEC冻产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原油供需再平衡仍然需要需求的大幅增加或者冻产力度进一步提高才行。”黄李强表示。

据OPEC十一月度报告预测,2017年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460万桶/日,非OPEC供给为5670万桶/日,OPEC的NGLs等非传统油气的供应量为640万桶/日。假设目前的格局不变,等到明年一月份,OPEC将产量维持在3250万桶/日的水平,全球原油产量仍然达到9560万桶,即使非OPEC再减产60万桶,全球原油供应过剩仍然将要达到40万桶/日的水平。

此外,2016年每股的商业库存量相较2015年再创新高,这将极大地制约油价的上涨。截至2016年11月25日当周,EIA(美国能源)公布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为48814.5万桶,相较去年11月27日上升3093.3万桶,上升6.77%。虽然进入冬季,在取暖油消费旺季的刺激下,近期商业原油库存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上仍然处于高位。

“此次OPEC冻产美国并没有加入,因此一旦原油价格恢复到一定的高度,美国前期由于低价停产的潜在产能就会对原油的价格形成强劲的压制,这将极大地限制原油的上涨幅度,因此冻产只决定了原油的下限,并没有持续推动原油持续上涨的动能。此外,即使OPEC冻产,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经历了近期的大涨之后,原油仍然要面临这一问题。更何况还要考虑美国加息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黄李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