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沪胶春天有望来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21 08: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胶春天有望来临)

沪胶自9月下旬以来两个月的时间主力合约从13000点上涨到16000多点,累计涨幅接近25%,外部资金持续流入,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根据ANRPC最新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天胶产量微增0.4%,这是自2014年降1.9%,2015年增0.8%,连续第三年保持低迷态势,而需求方面预计今年消费提升4.5%,天胶供应过剩局面今年将得到有效的缓解,自2011年开始的持续下跌行情使得产业链发生了大洗牌,考虑到天胶价格波动六年左右的周期性规律,中长期沪胶有望引来新一轮春天。

首先,仓单压力解除,现货贴水大幅收窄。上期所规定国产天然橡胶(SCR WF)在库交割的有效期限为生产年份的第二年的最后一个交割月份,超过期限的转作现货。目前上期所仓单量299050吨,11月到期仓单146560吨,而RU1611合约15日到期交割量50970吨,这些到期仓单必须以交割或者期转现的形式出库,因此前期制约沪胶上涨的仓单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由于作为全乳胶价格标的的RU1611合约到期,全乳胶价格最近几日持续走高,贴水期货幅度由之前接近3000元高位回落到目前1500元左右,基差得到快速修复。

其次,保税区库存处于历史低位,进口套利窗口关闭。据最新统计数据,青岛保税区的库存9.09万吨,其中天胶5.54万吨,合成胶3.04万吨,复合胶0.51万吨,绝对水平处在历史低位。目前保税区现货相比外盘价格已经由升水转为平水或贴水,贸易商内外盘套利窗口再次关闭,前期保税区现货升水将导致贸易商大量进口。

再次,重卡数据靓丽,轮胎开工率处于高位。作为天胶使用量最大的终端重卡市场今年数据非常靓丽,重卡车厂订单井喷。前10个月重卡销量已经达到55.9万辆,而去年整年重卡销售才50万辆。今年“金九银十”旺季需求亦明显好于预期,自9月重卡销量5.25辆(同比增长26%)后,10月重卡销量6.74万辆,同比去年大增49%,预计全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65万辆。而随着国家整治“超限超载”政策的出台以及叠加国五法规升级的预期,明年重卡销量增幅仍将达到10%的水平。下游轮胎方面,今年轮胎生产利润非常好,轮胎企业开工热情高涨,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也处在年内高位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