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贵金属投资者系列调研报告出炉 超八成受访者能理性表达诉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6-11-15 13: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金属投资者系列调研报告出炉 超八成受访者能理性表达诉求)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简称“津贵所”)继今年8月份发布《贵金属现货市场2016-2017投资者系列调研报告》——风险意识篇后,投资者权益保护篇于近日出炉。据悉,本次调研共计回收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问卷8155份,其中有效问卷7950份。

调研结果显示,投资者十分期待对自身权益的保护,呼吁出台贵金属现货行业法律法规,这将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中之重。同时,相关机制体系的完善也需要多方市场主体共同参与,以加强自律和行业监管,保障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的畅通与有效。

调查结果显示,91.4%的贵金属市场投资者对权益保护知识有一定了解。其中,非常了解的占30.2%,了解一些的占61.2%,显示大部分投资者关注并重视自身权益的保护;少部分投资者(8.6%)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缺乏对权益保护的了解。

在人们的印象中,常有投资者采取“拉横幅”、聚众闹事的方式维权,而根据调研中投资者的实际反馈,当遇到争议性问题,在维权方式选择上,有超过八成(82.3%)受访者选择通过投资平台相应的投诉机制来解决争议,这表明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能够理性地表达诉求,成为投资群体维护权益的代表性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其他途径表达诉求的受访者中,有7.3%选择“参与(或组织)群体集中表达争议”,这一群体或为当前投资权益争议激化的主要潜在群体。而选择“参与(或组织)群体集中表达争议”群体中,有66.5%的受访者对相关维护权益知识“不了解”,“非常了解”和“了解一些”的仅占33.5%。由此看出,权益维护知识缺失或为投资者以较激进方式表达争议的关联诱因。报告提示,盲目轻信以人际传播为基础的开放式信源,或易导致权益争议激化。

炒作、获取暴利曾被认为是投资者参与贵金属现货市场的动因,然而,在调研中,投资者给出的反馈结果却不支持这一观点。报告显示,投资者持“手头有余钱,试试看”的占49.9%,投资保值的占33.3%为主,贸易及实际使用需求占26.5%,然而有14.9%的存在盲目性,希望“能快速赚钱,不易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大宗商品现货行业处于谋求转型、致力于长远发展的关键阶段。贵金属现货行业的创新发展要以行业自律和严守合规为前提,持续维护投资者权益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