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覃静:镍基本面来看总体利多

来源:长江期货 作者:覃静 2016-11-15 1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覃静:镍基本面来看总体利多)

日盘综述

早间沪镍90750开盘后,反弹震荡,于主体区间91000-93000企稳运行。上周五受商品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冲高至100000关口后,跳水大跌,回吐近50%涨幅。行情降温后必将回归基本面,虽仍有短期资金扰动,但镍基本面来看总体利多。

日间消息

利多消息

1、赫尔辛基11月11日消息,芬兰政府的立场出现U形转弯,该国中右翼政府已经决定支持迅速关闭亏损的镍矿Terrafame.

2、印尼经济统筹部办公室透露,现在已有3家中国企业将在印尼建造不锈钢工厂,产量可达到500万吨,预计2018正式投产。

利空消息

1、在矿山审查结果公布之前,环境部长Regina Paz Lopez 表示她将着手进行一系列的全国矿山巡查工作,寻找采矿业的“标杆企业”。

2、俄罗斯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NLMK)周一称,若市场环境允许,预计2017年钢铁产量将增长。

3、据新镍网统计,10月份中国镍铁总产量修正数据为82.8万吨,环比增长16.49%。折合镍金属量为3.932万吨,环比增长17.41%。1-10月份累计产量753.5万吨,折合镍金属总量35.07万吨。

不锈钢

1、因电力不足,青山印尼100万吨不锈钢项目未能如期在2016年运营,公司预计电力短缺问题将在2017年1-2月解决,届时项目将能正常运行。

2、近日,土耳其经济部发布公告,裁定对产自中国的冷轧不锈钢产品损害不成立。这起历时一年的不锈钢反倾销案以中方获胜告终。

3、太钢七连轧酸洗池发生爆炸,暂无人员伤亡迹象,预计影响一周左右生产

近期逻辑思路

宏观面

上周美国大选特朗普获胜后,市场紧张情绪下降,焦点转移至川普政策主张和12月加息上。市场预计12月加息概率大增,且随着川普上台后,加息进度会加快,其基建投资和经济刺激主张支撑美元大幅上行。中国方面早间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内,总体经济向好。

基本面

基本面无重大消息。据新镍网统计,10月份中国镍铁总产量修正数据为82.8万吨,环比增长16.49%。折合镍金属量为3.932万吨,环比增长17.41%。1-10月份累计产量753.5万吨,折合镍金属总量35.07万吨。随着雨季来临,矿石供应将持续收缩,后期电镍、镍铁产量扩张受限。下游不锈钢产量增加,需求未见减少。产业链现货价格看涨氛围依旧浓,基本面向好。短期受资金影响,行情波动较大,但周五止跌于90000关口(50%位置),今日继续关注支撑表现。

技术面

中期格局未变,沪镍于77000上方构筑平台,打破周线级别盘整区间后宣布中期行情开启。上周五虽有很大幅度的回撤,盘面上没有跌破关键支撑区域(86000-88500),目前回撤区间正常。短期主要受资金流出影响,行情波动较大,周五止跌于90000关口(50%位置)。日线级别首次收于5日线下方,继续盘整回调风险加大。小级别均线拐头施压,呈空头形态,指标背离解除。若行情企稳在90000关口上方,多头氛围继续有效,继续冲击100000关口的概率较大。

未来行情运行至何处,建议从三个方面考虑:1、资金变化。因本次资金突然涌入为主动力,若有大幅撤离,可判断为一波短期行情结束。2、现货市场。当前从上游到下游价格均在上涨,并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不论从成本还是氛围考虑,可作为多头行情何时结束的信号。3、需求方面。中期的主动力为供需缺口,需求相对扩张为主。若需求有明显衰弱或将影响整个行情格局变化,目前预期在明年二季度或更远才有体现。

夜盘操作建议

多头偏震荡思路,多单减持,止损86500下方,第二目标100000.

近期关注:

商品资金流动情况,国内镍铁厂复产情况,不锈钢厂产量情况,菲律宾审查结果

1

持仓变化

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镍1701合约成交量大增加,前20名主力多头、空头持仓量连续下降,其中主力多头减少14113手至125360手,主力空头持仓量减少20733手至161112手。05合约多空持仓继续增加,主力合约开始进入移仓时间。

LME镍成交量较前一日增加8519手至25241手,持仓量增加6820手至279738手。

图1:沪镍1701成交量及前20名主力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4:期镍持仓量及成交量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2仓单变化

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今日镍仓单减少505吨,主要减少区域在上港物流、国储天威和中海华东。

上周五伦镍库存不变。

表1: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期货仓单日报 (单位)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3现货价格

隔夜期镍大跌,今日小幅反弹后企稳,贸易商出货积极,下游采购意愿较上周稍有回暖,成交一般。金川镍较无锡主力合约1612贴水150-100,俄镍较无锡主力贴水250-200,价差稳定。金川今日下调电解镍出厂价价,下调1200元至91800.

资料来源:SMM

(责任编辑:DF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