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安紫薇:利空影响渐显 期价上涨乏力

来源:东证期货 作者:安紫薇 2016-11-02 12: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紫薇:利空影响渐显 期价上涨乏力)

1、10月下旬PTA盘面多空资金博弈加剧

国庆节后,整个化工板块在油价的带动下走强,此后国内大宗商品又受投机资金青睐普涨,然而期间PTA的表现却始终相对弱势。从10月下旬开始多空资金的博弈明显加剧,20日PTA突然大幅增仓70余万手,当日成交量为前一交易日近3倍。即使如此,当日期价也仅收涨2%左右,多头资金对期价的拉动效果有限,空头势力依旧占据主导,主要原因在于PTA加工费好转的情况下,产业参与者的套保意愿增强,同时PTA期价长期升水的格局又加剧了贸易商将现货卖到期货上赚取基差的情况,抑制了期价的上涨。另外从PTA基本面角度来说,PTA检修装置重启,聚酯未来需求增量有限,都使期价缺乏进一步拉涨的动力。

2、10月集中检修结束,后期PTA开工率或维持高位

10月上半月PTA装置经历集中检修,国庆节后恒力石化及逸盛大化的装置均停车检修,涉及产能440万吨/年,令回升的PTA开工率再次下滑至60%左右,此后海伦石化接替检修,再加上聚酯聚合体开工率10月间持续维持在80%以上的高位,PTA得以延续去库存格局,目前社会库存回落至150万吨。但是下旬开始,前期检修的装置均陆续重启,阶段性检修将结束,后期除非故障意外停车,暂时没有检修计划,逸盛大化原本计划接替检修的375万吨/年装置已延期至明年4-5月检修。在当前500元/吨附近的加工费区间内,PTA企业会更倾向于将运行装置满负荷生产以控制成本,因此后期PTA企业调降开工率情况将比较难出现,预计维持在近七成左右的高位,供应量也将开始转入宽松,进入累库存期是大概率事件。另外,长期停车的闲置产能中蓬威石化90万吨/年装置存在年底前重启的打算,一旦重启,将造成供给进一步过剩的局面,对未来价格形成抑制。同时,远东石化和翔鹭石化2017年一季度可能重启的消息沸沸扬扬,也将对市场心态造成影响。

3、聚酯纤维10月产销良好,后期有季节性走弱趋势

10月间,PTA下游的旺季行情姗姗来迟,聚酯聚合体和织机的开工率都处在近三年以来的高位,涤纶长丝各品种库存水平10月间持续下降,目前各品种的库存水平已降至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支撑聚酯企业维持目前的高开工率生产,良好的产销情况带动涤纶价格持续上涨。但是这样旺季行情能否延续存在较大疑问。首先聚酯企业在PTA价格达到近期高位时没有选择买涨,而有出货的动作,反映出聚酯企业目前的心态认为后期无法消化这么多原料,产销转淡的预期较强。在聚酯新装置方面,年内仅剩华润珠海的一套30万吨/年的聚酯瓶片装置计划10月底投产,其余装置全部延期至2017年。可见年内聚酯端对PTA需求的增量空间已十分有限。当前聚酯瓶片行业已步入淡季模式,开工率已从88%的高位下滑至80%,后期有进一步转弱的可能。另外从以往涤纶各品种的库存情况及下游开工率来看,进入11月后织机的开工率预计也将呈现逐渐走弱的格局,涤纶库存逐渐累积。

4、投资建议

综合以上分析,10月下旬以来PTA期价的反弹更多是受到投机资金驱动,但是缺少持续上涨的动力。首先在大量套保持仓的影响下,资金驱动下的反弹空间将受到限制。其次从供需格局来说,随着PTA集中检修期的结束,开工率将快速回升至高位,且后期暂无计划检修将使开工率维持在七成附近的水平,预计这将导致PTA连续五个月的去库存期暂告一段落。而在需求端,聚酯目前的旺季行情是10月下旬以来提振PTA期价的重要原因,涤纶库存处在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仍然能够支撑聚酯企业保持一个高开工生产的情况,但是再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已不大。同时后期随着下游旺季逐渐转淡,织机开工率预计将出现季节性的下滑,也将带动聚酯纤维企业调降开工率,聚酯瓶片企业已经步入淡季模式,开工率下降。此前计划投产的多套聚酯新装置已延期,未来聚酯的增量空间十分有限,而PTA闲置产能重启的预期却在不断升温,一旦闲置产能重启或是下游开工走弱,都将对期价产生利空影响。另外从成本角度来说,10月间油价的强势未能带动PX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亚洲PX供应仍比较充裕,主流韩国PX厂家的开工率整体保持在九成左右的高位,而国内PTA企业经历两个月的集中检修,消化PX有限。中国市场随着金陵石化芳烃装置重启供应也将进一步增加。尽管目前PTA开工率已回升,PX的供应压力仍将一定程度抑制PX价格上涨,从而使对PTA价格的成本支撑作用较前期有所削弱。综合而言,后期利空因素将逐渐显现,预计期价难有趋势性的上涨行情,TA1701或在(4700,5100)区间内震荡。

5、风险提示

PTA装置突发故障而出现长时间停车情况将导致开工率下降,利好期价;聚酯聚合体开工率大幅下滑将导致PTA需求严重萎缩,打压价格;PTA闲置装置重启将导致过剩加剧,严重打压价格。

(责任编辑:DF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