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PTA变局:产业“老炮儿”遇上了新贵搅局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4 08: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投资者为“绝代双焦”的强势行情感慨之时,沉寂许久的PTA突然风云涌动,10月20日一天内全部合约罕见增仓70多万手并带动价格上行,一夜之间,成为期货圈热议话题。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持仓的扩大源于产业资本之外的期货私募和财团的介入。相对深耕行业多年的产业资本而言,这类金融资本具有一定行业背景,对PTA基本面的研究也不遑多让。

随着价格的拉升,当日产业内空头套保资金的介入也十分积极,甚至相对多头资金有过之而无不及。产业“老炮儿”与“金融新贵”分庭抗礼,PTA期货暗流汹涌。变局之下,谁将胜出?勿以资金多寡论英雄,得基本面者得天下。

金融新贵异域奔袭

10月20日,向来低调的PTA突然放量增仓。截至收盘,PTA主力1701合约大幅增加57.35万手,单日如此巨量的增仓尚属首次。全部合约合计增仓70多万手,持仓创上市以来新高。当日该合约大涨2.12%,为三个多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盘后数据显示,增仓的多头席位以海通期货、永安期货、中信建投期货、招商期货和中信期货为主。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期货公司背后,以江浙、广东资金为主,实力雄厚。

“持仓的扩大,从目前来看是区别于产业资金的场外资金大量流入。具体是什么人,了解下来是一些期货私募和财团,应有一定行业背景,对PTA基本面也有一定研究。”华泰期货苏州营业部总经理钱涛表示。

银河期货分析师方惠玲表示,整个商品市场环境及PTA自身的情况吸引了产业外资金的青睐。首先,商品各板块轮番上涨,从黑色到农产品(行情000061,买入),能化中的其他品种如聚烯烃、甲醇、PVC等均有较好的涨幅,而PTA一直维持底部弱势震荡,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相对于其他商品处于价格洼地,这吸引了投机资金的关注。

其次,从PTA产业自身的情况看,10月份PTA主流厂家大装置检修,而下游聚酯处于旺季,负荷水平高企,10月份去库存力度较大,目前的社会库存和库存消费比并不高;此外,原油价格回升至50美元之上,下游聚酯产销情况较好,价格不断提升,聚酯工厂产品库存处于合理水平,生产利润良好,而相比之下,PTA环节的生产利润一直在400元左右的低位水平,产业链价格及利润传导也属正常。

从盘后的持仓状况看,随着价格拉升,产业内空头套保资金的介入也十分积极。数据显示,当日多头前20席位增仓17.99万手,而空头前20席位则增仓31.90万手,增仓居前的是浙商期货、建信期货、银河期货、大地期货等。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PTA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从上游PTA工厂到中间贸易商到下游聚酯厂纷纷参与PTA期货市场,积极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操作,PTA期货发展已较为成熟,其中也沉淀了相当数量的产业资本,空头主力前几名便具有产业背景。”方惠玲说。

产业“老炮儿”开门迎客

产业资本大量运用期货工具,有利于PTA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充分发挥,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降低了金融资本介入时带来的暴涨暴跌风险,同时也保证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

那么,当产业资本遇上金融资本“搅局”,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PTA期货上酝酿着怎样的变局?

“由于期现基差目前在120-140元/吨左右,对于产业资本来说,有着足够的空间去从事买现货抛期货的无风险套利策略。所以PTA虽然大幅增仓但是价格却涨幅不大,说明产业资本在市场不缺货的情况下,有底气进入期货盘面做空抛货。”钱涛指出。

但同时,钱涛分析认为,金融资本流入市场之前,应该是对PTA的基本面有着充分研究的,做多资金进入将会导致整个盘面格局发生变化,空头抛货也应该考虑到如果热钱继续拉涨,是不是会出现保证金风险。

黄李强表示,PTA产能严重过剩,当PTA的价格较高的时候,产业资金会进入市场套保,因此PTA的价格在今年商品的大牛市中上涨幅度有限。考虑到产业资金较为集中,供应充足,新增资金的进入只会阶段性的影响PTA的走势,并不会改变PTA整体的运行方式。

“新增资金的涌入推动PTA价格的大幅上涨,这短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心理,但能否持续还需看价格的上涨是否能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即上游原料是否因此跟涨提价、下游聚酯对原料的追涨热情如何、现货市场囤货积极性是否有效调动等,而这归根结底还是依赖于对中长期基本面情况的判断。”方惠玲表示。

她表示,期货价格的强势上涨带动了20日现货市场量价明显提升,主力供应商日抛货量在3万吨之上,提前预售锁定加工差操作明显,套保商接货为主。随着现货价格的上涨,聚酯工厂并没有参与高位接盘,相反不少聚酯工厂有高位出远期合约的操作。总体来看,现货市场供应商积极出货,下游追涨的心理较为谨慎。

目前PTA的下游聚酯进入旺季需求较好,PTA整体的开工负荷较低,供需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但是考虑到潜在开工复产,这种状态仅是阶段性的。PTA第三大的翔鹭石化和前期倒闭的第四大的远东石化都完成了收购充足,预计明年就能完成复产,这对于PTA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PTA去产能进程开了倒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PTA现货供应并不存在改变的条件,价格的上升也主要是因为成本推升所引起的。”黄李强说。

钱涛表示,目前仓单大概在50万吨左右,也应该是PTA隐形库存的显性化,上下游在保持正常生产的同时,社会库存逐步移到期货仓单。翔鹭和远东可能明年一季度会有复工的预期,如果消息一旦确实,对于明年PTA的供求格局将从去库存转向累库存。

他表示,对PTA投资者来说,沉寂了半年的品种将走出一波行情,是件好事。但目前多空方向,并不十分明朗,做多资金的介入接下来有什么部署,产业套保资金做空是否会出现无货可抛的局面,依然是市场最关注的。

变局隐现 山雨欲来风满楼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对决的故事,市场上并不少见,2014年刘增铖银闰铖功5号折戟PVC期货、触发清盘诉求,便是产业资本立足基本面,抓住市场纠偏机会,成功狙击的结果。

时间回溯到2014年10月23日,因多只产品逼近清盘线而亟待逆袭的刘增铖认为最近外盘原油大跌,国内前期化工产品大部分都跌幅可观,只有PVC期货跌幅较小,便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押在了PVC期货的补跌上。

23日开盘PVC期货主力1501合约很像要跌停的样子,刘便加仓做空1501合约,PVC期货1501合约顺势跌停。刘增铖的预想是在第二天顺势获利平仓,但令其没有想到的是,当天跌停后不久,1501合约便涌现出不可小觑的多头力量,该合约在跌停板停留几分钟后开始大幅反弹,并触及其止损位。刘增铖决策平仓,但是因为合约流动性较弱,并未如他所愿平仓,导致其基金产品净值随行情波动跌幅较大。

“不要小看不活跃的品种,PVC期货虽然不活跃,但是自2009年5月25日上市,长时间以来沉淀了许多现货企业。他们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而且有着套保、套利的需求,随时闻风而动。而且,刘增铖看空PVC期货的逻辑本身就有漏洞,这让现货商捕捉到了市场纠偏的机会。”一位知情人士王先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王先生表示,多头以国内一家塑化贸易领域内的龙头企业为主,还有其他5-6家现货商或私募机构跟踪这一市场。“这些现货企业和私募有丰富的期货交易经验,他们认为当前PVC期货已经相对现货贴水,而且23日当天跌停后的基差十分罕见,原油期货下跌并不支持PVC期货如此大跌。”

刘增铖的案例表明,在“专治各种不服”的期货市场,在平稳运行多年、交易制度已十分完善的市场中,无论资金背景、实力如何,能否与基本面大势指向一致,才是最后能否胜出的关键。

就PTA期货此次大幅增仓而言,方惠玲指出,目前场外资金介入量较大,市场博弈激烈,后市仍需密切关注资金面的变化情况。但基本面前景及成本端并不支持PTA价格的持续上涨,PTA价格将维持在加工区间的限制下波动,市场料难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

“在目前场外做多资金进入市场之后,短期内很难全身而退,价格应该不会有过大的跌幅。但是由于基差的存在,产业将依然是空头主力军。未来的价格将出现多空对峙,市场一旦出现矛盾点,行情便将会进一步明朗,我们还需耐心等待一个多空矛盾爆发点的到来。”钱涛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