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大宗商品无视美元走强利空 后市料震荡攀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0 08:0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连强势美元也拦不住大宗商品上涨的心了。今年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徘徊在近7个月来最高点附近。然而,进入9月份,一向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的大宗商品却不再听从指挥,与美元并肩上涨。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四季度美元指数将大概率保持强势。在此预期下,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未必就“低眉顺眼”,部分商品可能在基本面支撑下继续走牛。

美元指挥棒上半年“很灵”

近期,多家研究机构指出,国际汇市形势加速转变,其结果大概率指向美元兑大多数货币将强势复苏。

向前追溯,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负相关关系明显。以5、6月份为界,美元指数先抑后扬,而代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先扬后抑。

美元走势一直是解释大宗商品定价机制的重要因素。在统计学上,二者在大多数时候存在负相关关系。究其根源,市场研究人士指出,大宗商品可理解为一种能与美元交换的货币,每当出现经济下滑、需求萎缩的预期时,人们通常抛商品而购入美元,美元升值;反之,当人们以美元换商品时,美元贬值,商品价格攀升。此外,投资者对此关系的应用也放大了这种负相关效应。

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多头趋势渐趋清晰。南华期货分析师方宇森指出,美元近期的强势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及加息预期的推升;二是非美国家经济仍未走出衰退,导致非美货币疲软。

那么,作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传统指挥棒之一,美元的节节上涨能否敲响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牛市”的丧钟?分析人士并不如此认为。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从期货市场来看,虽然大宗商品走势普遍与美元走势呈反向,但单单是美元因素,并不足以造就上半年的商品“牛市”,同样地,美元因素对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商品走势的影响也要综合考量。

商品或震荡攀升

9月份以来,在美元指数攀升的同时,CRB指数也发起了两轮上攻。二者之间的负相关性表现弱化。尤其是国内市场,近期表现似乎已经无视强势美元的利空。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认为,来自四方面的利好共振支撑了大宗商品9月来的强势行情。消息面上,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符合市场预期,与前值持平,年内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7%左右。资金面上,9月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和前值,显示实际货币偏宽松,有助于经济企稳回升,也有助于商品期货反弹。基本面上,9月,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速,社会消费增长(爱基,净值,资讯)稳健并好于前值和预期,但是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预期和前值。政策面上,今年前三季度“三去一降一补”五大经济任务取得实效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落实和推进。

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元指数的表现主要作为金融因素计入大宗商品定价机制。它对黄金、原油等金融属性较强且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品种来说,影响最为直接;但对大豆、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以及铜、铝、锌、铅、镍、锡等有色金属来说,影响偏弱。后者更多受天气及各种产业基本面等因素制约。

而就连以往与美元指数关系负相关关系突出的原油走势,近期也不再对强势的美元“低眉顺眼”。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指出,近期原油价格节节高升,同样美元指数也在不断走高,主要是因为原油市场基本面传出积极信号,而美元走强只能限制油价的涨幅,不能阻止原油价格上涨的趋势。“受供需因素影响,美元指数走强对原油、铁矿石这些商品的压力并没有表现得十分强劲。”她说。

展望四季度,陶金峰预计,近期美元指数不断走高,再次逼近98点大关,但是对于国内商品期货利空影响并不大。预计四季度美元指数将大概率上攻100点,因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在客观上对后市商品期货反弹构成一定程度影响,不过主要是抑制贵金属期货反弹,对黑色期货和能源化工期货抑制作用较小,对有色金属和农产品期货抑制作用也有限。今年四季度,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预计商品期货整体上仍将维持震荡攀升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