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环保趋严油厂开始去库存 关注豆粕布空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30 08: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半年连豆粕期价走势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3月中旬,豆粕以一波凌厉的升势结束了连续两年的疲弱行情,三个月内攀升逾千点。此轮飙升于7月初戛然而止。其间,南方暴雨疫病、环保政策影响叠加,令生猪存栏量在回升四个月之后掉头下滑,拖累了包括豆粕在内的饲料品种。9月中旬,连豆粕主力1月合约自前高点(3475点)回落近50%。接下来,豆粕何去何从,将取决于上游油企压榨进程与终端养殖补栏步调之间的博弈。

环保推动养殖主动出栏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大豆压榨企业开机率持续高位运行。截至6月份,主要油企每周平均压榨量在180万吨左右,而豆粕库存于70万吨上下波动,未现显著增长,这归功于终端饲养行业的强劲驱动。我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于6月初创历史高位10.95(盈亏平衡点为6.0);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利润一度徘徊于600元/头,自繁自养甚至能达到1000元/头。养殖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催生了中间贸易商、饲料生产企业的采购需求。

然而,与此前几轮猪周期不同的是,今年养殖利润高企,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却没有被带动起来。依据统计数据,7月份我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2.4%。我们倾向于认为,除了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导致个别猪场被动出栏之外,7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不增反降,主要归因于南方地区为整治污染而实行的大面积限养、禁养政策。

5月中旬,环保部、农业部起草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截至6月份,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禁养区的划定。依据之前发布的“水十条”规定,在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整治。诸如,浙江嘉兴的生猪养殖散户数量已从11.7万头削减至6000头,全面清退散养势在必行。

油厂步入“去库存”周期

今年春节之后,受累于庞大的进口订单,我国大豆进口量激增,港口库存持续位于680万吨的高位徘徊。另一方面,国家临储大豆大规模入市。自7月25日以来,临储大豆拍卖共举行了9次,累计成交140.09万吨(其中2010年产大豆成交12.04万吨,2012年产大豆成交62.98万吨,2013年产大豆成交65.07万吨)。

相比之下,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坚挺,令中间贸易商采购、油企压榨利润缩水,再考虑到临储大豆的替代性,国内厂商进口积极性下挫。依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进口大豆767万吨,环比下滑1.2%,较去年同期减少1.4%。这标志着中国大豆进口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接下来两个月,坊间普遍预估月均进口量不足600万吨。随着9月份大豆到港量下降,大豆港口库存将进入下降通道,预计后期库存的低点在500万吨左右。

进口大豆库存萎缩,油企压榨量下降,饲料养殖企业担忧后期大豆到港量偏少导致豆粕价格走强,买货、提货、存货意愿较强,国内豆粕库存跟随性回落。截至“中秋”节前,全国主要油厂豆粕库存在80万吨,周比削减10.1%,较去年同期减少13%,亦低于过去三年均值(83万吨)。考虑到“十一”消费小高峰在即,豆粕提货量趋好,预计短期库存有望小幅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