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刘心田:大宗商品狂热的背后是“涡轮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27 09:0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原油2014年3月触及104美元高点之后进入“自由落体”,大宗商品的“黄金”十年彻底结束,当年油价跌幅几乎是50%,同样,铁矿石年内跌幅也达到50%左右。中国经济和大宗商品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结束。

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后,随着供给侧改革等各项举措的深入推进,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期货市场的火爆以及现货市场的走强使得大宗商品市场近乎疯狂,从煤炭、钢铁到塑料、玻璃,从锌、铝到白糖、棉花,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一改持续一年多的单边下跌态势,譬如皮棉、PVC、天胶等多数品种的价格几乎回到2014年下半年的价格水平。尤其是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商品进入更是一路狂飙,动力煤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现货涨幅高达38%,焦炭涨幅高达50%,而焦煤期货从6月份至今已经有5个交易日收盘涨幅超过3%,铁矿石期货更是出现单日涨幅高达6.81%的情况,封涨停对今年的市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不到一年时间,大宗商品从表现最差的资产变成为表现最佳的资产。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解释这种疯狂上涨的背后除了有去产能等带来的实质性利好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市场的“涡轮效应”。

“涡轮效应”是刘心田在9月21日参加大连商品交易所、华泰期货联合举办的“2016铁矿石期现货专场论坛”时提出来的。“涡轮效应”可以说是在大宗商品领域第一次被提出来。“涡轮效应”即“T(Turbo)效应”,涡轮是在汽车或飞机的引擎中的风扇。如果要提高汽车发动机的功率,就可以使用涡轮增压来加强汽车的动力。引申到大宗商品市场来说,“T效应”就等于是给市场外加了一个压力来加强市场的上涨动能,从而市场的上涨程度就大大超出了本来的预期。

“T效应”在商品市场熊市过后显得尤为突出,尤其是诸如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等创出10年甚至15年新低的商品,“T效应”作用就更加明显。随着供应侧改革的深入,产能的“T效应”开始弱化,但市场心理的“T效应”却丝毫没有降压,包括今年狂热的房地产市场都可以用“T效应”来解释。

刘心田指出,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暴跌后,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财富、市场新的解读和认知上来说,这种心理的“T效应”不可能很快去掉,据CDRC最新一项研究市场可持续指数(MSI)调研结果显示,大宗商品市场最快或在20天后改变当前运行态势,即市场或会在10月中旬会有所回调。

刘心田指出,虽然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近四年的萧条期,但其黄金十年已然构建起“涡轮”,萧条期涡轮是相对沉寂的,然而2016年市场一出现转机,涡轮效应就立刻发力。无论生产经营者,还是投机者甚至消费者,中国经济、财富、市场新的认知和解读来说,这种心理的“T效应”不可能很快去掉,甚至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