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大商所:玉米期货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时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14 01:5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9月13日于大连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指出,在玉米市场收储制度改革的背景下, 玉米期货市场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 ,玉米期货市场为产业客户提供很好的避险平台,大商所将不断创新完善规章制度,满足市场套保需求,持续为产业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稳步发展,客户结构不断优化,风险管理功能继续改善,价格发现功能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平均换手率只有0.9,经受住了大宗商品过热的考验。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大商所农产品期货交易量4.46亿手,约为去年同期的1.8倍,其中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7倍;农产品期货日均持仓量396.35万手,约为去年同期的1.1倍,其中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日均持仓量同比分别增长5倍和15倍;上半年有7个农产品品种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其中玉米和玉米淀粉的参与交易客户数增速排在前两位;上半年豆粕、豆油、棕榈油和大豆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分别为0.98、0.93、0.90和0.8,期现价格良性互动,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市场重要参考。

她指出,在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玉米价格波动加大,产业避险需求增加。2016年上半年,参与玉米期货的大型玉米贸易饲料企业增加10余家,在进入中国500强的12家玉米贸易和饲料养殖企业中,参与玉米期货的8家,占比67%,10大饲料企业有7家参与玉米期货交易。

她表示,为更好满足产业客户的套保需求,大商所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其中一项创新就是玉米集团交割制度。集团交割是指以集团方式进行交割仓库管理,依托集团企业信用建立交割风险分层承担机制,采用实物仓单的交割业务方式。大商所已在营口港开展延伸交割试点,自1701合约开始执行,这是集团化交割的一种形式。未来大商所会选取更多的玉米产业龙头企业,作为大商所的交割仓库,共同为产业服务。

她介绍说,未来集团交割制度的推行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将在东北设库,第二步将研究在华北和其他地区设库,第三步将研究信用仓单+基差交易。未来大连玉米市场将以东北港口为中心,通过集团交割辐射全国,引导市场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准价格的全国玉米价差贸易体系。

她同时指出,大商所近年还完善了鸡蛋和玉米淀粉规则制度,以提高玉米产业链期货避险能力。其中玉米淀粉发布了3个交割指南,鸡蛋期货将增加全月每日选择交割和引入车板交割等。

在“保险+期货”服务产业方面,她表示,我国“保险+期货”仍处于起步和试点阶段,玉米是首批试点品种。2015年,保监会正式批准了玉米和鸡蛋的目标价格保险,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探索开展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目前试点品种不断丰富,涵盖玉米、大豆和鸡蛋多个农产品品种,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多个农产品主产区。大商所将持续探索,满足农民的增收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营口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