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螺纹钢之殇:暴涨暴跌仍将继续

来源:中汉指数 2016-09-13 21:4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螺纹钢走势与债券市场息息相关

螺纹钢与债券市场息息相关,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与10年期国债走势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逻辑在于: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金属期货上涨,一方面可以提振现货价格,进而提升以螺纹钢为原材料的相关产品成本和价格,对于CPI产生向上拉动作用,推升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另一方面黑色金属期货上涨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后期需求较为乐观,也就是说对于经济的预期相对乐观。以上两点均会对债券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支撑本轮螺纹钢上涨的逻辑

支撑本轮螺纹钢上涨有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源于基本面的供需矛盾集中爆发,螺纹钢、钢坯、钢材(2264, -8.00, -0.35%)社会库存长期处于低位,在去年下半年基建和房地产超预期增长之后,供需矛盾迅速激化;第二大原因则归结为全球化货币宽松的推动,美国加息迟迟未落地,全球仍处于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中,同时国内的M2出现大幅增长,货币乘数提升,信贷水平大幅好转。

螺纹钢的前世今生

钢铁行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钢材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是宏观经济发展变化的缩影。1992-1999年,我国实行价格双轨制,能拿到钢材就能在市场上获得丰厚的收益。92年3月钢铁行业出现高点,并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开始进行下行通道。2000-2009年,钢材价格基本实现市场化,04-06年属于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的阵痛阶段,之后钢价强势上涨,直到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钢铁产量跌入历史性地点。2009年中国释放4万亿流动性以对抗金融危机,经济逐渐企稳,钢材价格开始震荡上行。由于大规模刺激带来的产能过剩、企业负债高企、通胀抬头等问题,政府开始调控房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直接传导到中上游钢铁厂商的去杠杆周期,从2011年开始整个黑色产业链的熊市因自下而上的产能淘汰而开启。

螺纹钢何去何从?

暴涨之后的暴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多头之前对国家将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政策预期偏差得到纠正,投资者情绪回归理性;二是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打压了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黑色系期货前期的狂热急速降温。但不能就此判断螺纹钢价格就此进入了下跌通道。首先,房地产企稳还没有结束,基建的增量作用也不容忽视。前4月经济数据中房地产一枝独秀,房地产销售、开发投资、新开工都好于预期,并且由于二三线城市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更大,二三线城市投资企稳将持续带动全国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其次,钢厂复工仍然较慢,主要因为市场对需求的可持续性存在分歧,生产厂商对行情的判断存在差异,叠加前期的亏损,螺纹钢价格的回升和利润的好转并不能立刻带动企业重新大规模开工。目前粗钢日均产量增速远低于2014和2015年同期水平。第三,螺纹钢库存依然在低位,中钢协数据显示,4月中旬重点钢企钢材库存总量为1234万吨,同比降幅达到17%,处于近两年同期低位。由此来看,后续钢市供给压力增大是大概率事件。

在未来可预期的长期的“L”型经济走势中,稳增长政策仍将着重从基建和房地产方面发力,由基建和房地产带动的对钢材需求的提振后续仍有可能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实体经济的表现也会随之发生改变。随着产品价格持续反弹和库存去化,中上游企业在利润预期改变带动下,主动补库存的意愿逐渐增强。实体企业在产能扩张和需求推动下对长期限融资需求上升,此时货币政策的重心从过去企业债务的存量保护转为企业债务再扩张的增量风险控制,或会通过减少对资金面的控制来抑制信用派生,将企业原本高企的杠杆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未来市场利率波动性的增加或将成为常态,投资者需要警惕利率波动风险,等待更好的投资时点。

风险提示:经济基本面风险,政策风险?

近期,期货市场在经历过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之后又迅速跌回原位,行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金属则是此轮行情的风向标。螺纹钢不仅是商品市场最重要的交易品种之一,同时也与债券市场休戚相关。

一、螺纹钢走势与债券市场息息相关  

螺纹钢是热轧带肋钢筋的俗称,广泛用于房屋、桥梁、道路等土建工程建设。随着中国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对螺纹钢的需求日渐强烈。

螺纹钢具有如下特点:

1、生产的连续性和消费的季节性。钢铁行业存在以下规律:每年冬天(11月末到第二年2月份),由于就业、取暖、发电等原因,钢厂生产不会停止,钢材贸易商会对钢材进行冬储,相当于一个蓄水池,第二年开春需求重启后再开始集中销售。而钢铁需求存在季节性,因为天气和假期原因,1、2月份工地基本不施工,螺纹钢的下游需求处于闭合状态,等到3、4月开春复工之后需求才会逐渐回暖。

2、下游分散,与经济相关度高。螺纹钢的下游大致可分为基建、房地产两大块,虽然下游需求用途不同,但不同类型的螺纹钢价格具有联动性,不同的需求也会产生互补效应。例如,09年房地产低迷但基建高涨,人们基于传统上对房地产行业的重视,认为市场“需求差”,但出乎意料的是国家进行四万亿经济刺激,高铁基建发力使钢材价格暴涨。因此分析单一需求很难看清楚行业全貌,需对下游需求进行综合判断和分析。

3、货币助长机制。螺纹钢是现货企业参与套保量最大的期货品种,也是期货市场定价机制发挥最好的交易品种,因此其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都会受到资本市场资金面因素的影响。09年“四万亿”开启了一轮金融加杠杆过程,过多的流动性投放放大了供需基本面的变化,同时信用融资也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在这三个因素的影响下,即使螺纹钢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变化很小,也会使市场行情产生较大的波动。

基于以上特点,螺纹钢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关系非常密切。就债券市场而言,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与10年期国债走势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