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锌供应紧缺加剧短期难以弥合 期价涨势未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01 08:3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球锌矿供应过剩的背景下,锌价一路走低导致国际大型矿商集体减产,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在全球锌矿供应短缺的情况下,LME锌期货累计上涨超过40%,沪锌期货主力合约也有40%的涨幅,多头在减产“春风”里畅游。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得较为疲弱,盘面一片惨绿,亮点较少,在金属板块,只有沪锌实现微涨。

华泰期货研究员纪元菲认为,锌的基本面是其维持其较强涨势的重要原因。除了全球大型锌矿生产商减产、停产外,国内的锌矿生产企业受到了环保政策的影响,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锌矿企业的生产会受到严格的政策制约,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全球锌矿供应紧缺的局面。当中游冶炼企业受到上游矿商减产影响的时候,其开工率和产量也会随之下降,而冶炼企业为了维持正常生产,积极备货的热情会使得锌价进一步走高。

此外,中投期货分析师李小薇亦认为,全球锌矿供应收紧是锌价走高的重要支撑。从冶炼企业及锌的现货价格可以看出,锌矿短缺的局面已经传导至中游冶炼企业。“因为之前中游冶炼企业手中有锌矿库存,所以不能很确切感受到锌矿供应短缺的情况。当前来看,冶炼企业的开工率从80%下跌至50%附近,现货的缺紧导致冶炼企业积极备货,现货锌价也随着上涨。”李小薇表示,现货锌价从每吨贴水30元—80元到每吨升水30元—80元,说明锌矿供应短缺的局面已经传导至精炼企业,从而推着期现一起涨。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8月31日,上海市锌锭现货价格升水期货60元/吨,广东省锌锭现货价格贴水期货10元—30元/吨。

东吴期货研究员陈龙认为,近期上海锌锭现货实现了从贴水到平水再到升水的转变,说明下游贸易商备货热情高涨。“从大型矿商的投产计划来看,锌矿短缺的局面在短时间内很难弥合,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上,锌的基本面决定了其是稀缺的上涨品种,容易受到资金青睐。”

在陈龙看来,等到供应的缺口被弥补之时,锌的基本面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但由于矿商投产需要时间,因此维持中长线看涨的思路,其基本面支持其涨势维持到2017年年终。

李小薇却表示,沪锌期价今年年内维持上涨的行情没有太多争议,但在宏观经济数据不明朗情况下,锌价不会走出一波大幅拉涨行情,后市料震荡上行。

“国内的锌矿产量增不上来,锌矿进口量也同比下降,所以锌矿下半年的供给量会有所下滑,如下半年需求不是太差,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锌价会在基本面的支撑下持续走高。”纪元菲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锌矿后市的需求存在较大分歧,像美联储加息、流动性收紧等利空因素依然会对锌价上行形成阻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