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原油熊牛交替逼死空头: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31 09: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以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跌入技术性熊市。而刚进入8月,原油市场又展开一轮浩浩荡荡的逼空行情,随着空头大幅平仓,国际油价仅用13个交易日就重回技术性牛市。但8月下旬,创纪录逼空行情带来的油价支撑,似乎有终结的迹象。

两个半月的时间,可以发生什么?在原油市场,这50个交易日足以走完熊牛交替。

6月以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跌入技术性熊市。而刚进入8月,原油市场又展开一轮浩浩荡荡的逼空行情,随着空头大幅平仓,国际油价仅用13个交易日就重回技术性牛市。但8月下旬,创纪录逼空行情带来的油价支撑,似乎有终结的迹象。

一将功成万骨枯。跌宕起伏的油市里,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但谁知道新人何时变旧人?

幕后推手:空头杀死空头

急速的下跌与反弹行情,对于“商品之王”而言,可能只是刷一下存在感,但已经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6月9日至8月2日,国际油价大跌22.92%。从“死在黎明前”的抄底基金,到期市的多头小散,这都是一段难眠的技术性熊市。

但游戏才刚刚开始。几乎不经休整,原油多头用更短的时间,走出更恢弘的逼空行情。8月3日至8月19日,仅用13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就暴涨23.67%,全球市场咋舌。老多头的哀嚎声犹可闻,新多头已开始磨刀霍霍。

“大批人从船的一头跑到了另一头。”业内人士指出,在8月逼空中,原油市场的空头们纷纷调转车头,持续两周的回补规模已载入史册。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上周,WTI原油期货和期权投机性空仓头寸减少了66247张,幅度达到41%,刷新2006年CFTC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削减幅度。而之前一周已减少了5.69万张,刚创出2006年以来最大降幅。船的另一边,多头持仓大幅跳增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看来,原油在过去两个月出现“V”型走势,7月份的下跌主要由于50美元的技术压制以及原油基本面的疲软,但在跌至40美元关口同样面临技术支撑,更为重要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主产国将在9月底召开会议并重商冻产事宜,稳定油市的积极表态令市场信心受到极大提振。

“从国际原油市场来看,目前多空因素博弈比较明显。”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利多因素来看,下月沙特与产油国会晤可能谈到维护石油稳定所需采取的行动,伊朗和俄罗斯准备参会的消息更使得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可能取得不同于4月份会议的成果;同时,热带风暴使得墨西哥湾大约16万桶的原油钻井暂时关闭。

8月11日,沙特能源部长指出,下月沙特与产油国会晤可能谈到维护石油稳定所需采取的行动。沙特称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重新平衡市场。俄罗斯能源部长和前OPEC主席此后相继表态也让人看到达成冻产的希望。

不过,利空因素似乎更多:一是原油库存再次大幅增长,中国原油进口增速放缓,柴油出口大幅增长,暗示中国对原油需求走弱。二是墨西哥花费逾10亿美元期权费对冲了2.5亿桶原油,锁定明年原油出口价格,38美元/桶的行权价为至少2008年以来最低,暗示产油国对原油前景不看好。此外,原油技术性熊市和牛市快速转换还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升温。

冻产和加息:“狼来了”能信吗

油市的8月牛市几乎彻底埋葬了空头们的信心,但市场从来不缺新的对手方,力量的天平也不断摇摆。目前来看,创纪录规模逼空给予油价的支撑可能告终。截至北京时间8月30日2:30,NYMEX 10月原油期货下跌0.66美元或1.4%,结算价报每桶46.98美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元是推动油价下滑的罪魁祸首。

世元金行研究员李杉也指出,就目前而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的偏鹰派讲话成为中期支撑美元指数走高的重要因素。这对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形成直接利空,成为近日价格上涨过程中停滞不前的阻力。

与此同时,相关消息显示,中东重要产油国沙特8月份原油产量将维持在纪录高位附近。中东产油国对于原油产量的增加引发市场的担忧,令市场多头继续反攻的态势显得犹疑。此外,OPEC成员国将在下月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IEF)间隙召开非正式会议,届时俄罗斯预计也将出席。显然,此会议之前,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交投情绪转淡,成为目前价格高位徘徊的直接原因。

具体来看,投资者继续消化上周五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在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年底前加息的理由更充分后,副主席费舍尔甚至暗示不仅有可能在9月收紧货币政策,还有可能在12月第二次加息。不过,还是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经验表明,美联储政策总是雾里看花,轻易别猜,加息的诚意随时可能降低。

而供应方面,很多投资者开始相信每桶50美元的价格是油价的最高水平,因在该价位,石油公司能够负担得起提高产量的成本。

至于产油国在9月末阿尔及利亚会议上是否会就限制产量达成一致,尽管部分投行认为有达成冻产的可能性,但普遍不看好联合行动对缓解油市供应过剩效果,这主要是因为主产国的产油量已经处于最高水准。例如,花旗就表示,如果OPEC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不参与进来,主要产油国的任何石油冻产协议都是不可能的,应谨慎看待OPEC冻产预期激发的原油涨势。德国商业银行甚至直言,OPEC总是在冻产决议上玩“狼来了”的游戏,这种做法最终会失信于投资者。该投行预计,OPEC今明两年都不会达成协议,除非能解决美国页岩油抑制油价上涨的问题。

“需求方面,进入9月份,夏季消费旺季接近尾声,油品总需求以及汽油需求均将出现下滑,而库存水平也将随之增长,油价面临的季节性压力同样较大。”隋晓影说。

油价“打滑” 商品“摔倒”

在诸多利好逐一兑现之后,油价走软,大宗商品纷纷“摔倒”,塑料、PP期货更是瞬间大变脸。8月30日,国内商品市场上,铁矿石、螺纹钢弱势难改;化工品整体偏弱,塑料跌至一个月低位;农产品整体偏弱,油脂油料全线走跌,基本金属亦集体走软。

“作为商品之王,其价格下跌使得大宗商品成本层面的支持减弱,而工业企业存货周期调整结束可能意味着四季度原油需求不大可能加速。”程小勇说。

展望后市,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冻结产量与否最快要到9月底阿尔及利亚的能源会议召开之后才能知晓。虽然冻产预期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但是在OPEC握有话语权的沙特没有明确表态,伊朗不支持冻产,因此冻产的概率很低,一旦预期落空,油价此前的涨幅或将回吐。加之原油供需失衡问题难以解决,油价重归弱势,或是在40-50美元/桶震荡的概率较大。

不过,李杉则认为,目前在沙特、伊朗之后,伊拉克的原油出口增加,而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连续数周增加,并且其原油、汽油库存大增,加重了原油市场供应过剩问题,但市场仍对下月产油国能源会议中关于限产抱积极态度,对后期油价略有支撑。整体来看,油市供应过剩的问题仍存,油价有下行风险,预计未来原油价格仍将表现为震荡调整。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石油钻机数持稳,结束了八周连增趋势,但交易商及分析师预计,油价反弹将令钻机数保持上升势头。报告显示,8月26日当周,美国石油钻机数持稳于406座,上年同期为675座。近期美国石油钻机数的增加已经引发市场担忧油价高到足以激励新的生产,这可能令市场持续供应过剩。

而高盛预计,OPEC和非OPEC国家有可能达成石油产量冻结协议,但维持对油价在明年夏季结束前处在45—50美元的预期,因OPEC冻产和美元汇率都不足以进一步支撑油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