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海通期货专栏 - 盘中看点 - 正文

索罗斯高位减持 黄金牛市终结了吗

来源:海通期货 2016-08-24 09:5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天,手上持有不少黄金ETF基金的刘阿姨一直处在纠结中,从持有至今,她手上的这笔基金投资浮盈已近30%,但是去是留,刘阿姨拿不定主意。

引发她焦虑的与金融大鳄索罗斯有关。有消息显示,索罗斯在过去3个月对其所持有的黄金股票进行了高位减持。

黄金行情到头了吗?

索罗斯减持95%黄金股票

8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公司在过去3个月中,对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股份进行了减持,持股从1940万股降至107万股,降幅高达95%。

减持显然与业绩无关。巴里克公司的净收入在第二季度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过去1年的股价涨幅达到169%。与此同时,索罗斯还在第二季度减持了77%的黄金ETF持仓,这与其在一季度对黄金类股票及ETF的大幅增仓相背离。

大手笔减持的背后,是金价在第二季度的不断上涨。恰在此时,作为颇受市场关注的知名投资人士,索罗斯却采取了高位减持,一时间“索罗斯高位清仓”、“看空黄金”的论调不胫而走。

以刘阿姨为例,她是去年年底买入的某黄金ETF基金,当时净值为2.2095。本周一该基金净值为2.8493,浮盈已接近30%,刘阿姨觉得,或许该落袋为安了。

资产荒推动黄金上涨

不过,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不宜对索罗斯抛售黄金股的举动有过度解读。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索罗斯此前投资黄金主要是为对冲6月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在脱欧风险释放后,减仓黄金资产自是顺势而为。

从资产收益看,8月6日至19日这两周,新兴市场股票、汇率、公司债、美元国债等均取得不错的收益,在各类资产中脱颖而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指出,新兴市场重受青睐,主因在于发达国家在负利率方向上越走越远,使得新兴市场的国债回报远高于发达国家。而英国脱欧等事件也加速了资金流出欧洲股票市场,转而进入美国股市和新兴市场股市。左俊义说,现在全球投资者钱多、流动性充裕,但估值合理、回报率高的资产却少之又少,这种资产荒的后果就是全球资产估值均会出现提升,黄金上半年的上涨就是基于这种逻辑。

短期震荡不改中长期向好

经济学家刘维明表示,当前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为美国利率、美元汇率和大宗商品走势。虽然同属避险工具,但黄金与美元在多数时候呈现负相关关系。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成为影响着短期黄金走势的重要因素。

从近期美联储相关官员的发声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最快的加息节点是12月。即便如此,蒋舒依然对黄金表示看好。他认为,金价或在四季度面临美元加息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机构和投资者还是可以继续持有黄金的。

另一方面,目前国际金价在1358美元/盎司下方已经震荡多日,而美国三大股指则在近期同时创出了新高。从历史经验看,每次三大股指同时创出历史新高后,接下来都会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下跌,这对黄金是一个潜在利好的因素。

“黄金进入中场休息阶段,但依然有下半场可以期待。”左俊义表示,风险偏好提升通常是实体经济盈利能力提升的阶段,而黄金则在风险偏好回落的阶段受益。中长期看,两者是反向波动的。随着资金将股市估值推向新高,投资者可以去配置新兴市场股票、也可以配置高股息率股票获取现金收益,但最终只能去降低仓位来做防守,这时对于黄金而言,必然是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