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海通期货专栏 - 盘中看点 - 正文

山西煤炭去产能:6家国有煤企年内关闭21座煤矿

来源:海通期货 2016-08-11 09: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近日公开表示,今年山西将退出2000万吨煤炭产能,到2020年前退出1亿吨以上。这一目标占全国煤炭去产能目标的十分之一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今年2000万吨退出产能指标已被层层分解,属于6家国有大型煤炭集团的21座煤矿将被关闭退出。

“2016年的压减数量被要求具体明确到每个企业、每条生产线、每个矿山矿井,并按照年底完成任务的要求制定时间表。”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为了确保责任落实,省政府与有关市和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有退出任务的集团公司又与下属子公司、具体矿井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他说。

哪些煤矿将被关闭

“周五、周六和周日,这里不上班。”山西西山白家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白家庄煤矿)的保安告诉记者。

白家庄煤矿是山西焦煤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2016年要被关闭的21座煤矿之一,一同被关闭的还有白家庄煤矿南坑。

白家庄煤矿始建于1934年,是原西山矿务局开采最早的煤矿,目前已近枯竭,其与南坑加起来的年产能只有100万吨。

“白家庄煤矿在册职工约有3000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被分流到了附近的官地矿,以及更远一点的古交市的煤矿,白家庄矿井内已不再开采,而是在拆除。”一名白家庄煤矿矿工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6年将关闭退出的21座煤矿,分属山西焦煤、潞安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6家国有大型煤炭集团,分布在太原市、长治市、临汾市等8个市。

其中,山西焦煤和阳煤集团关闭煤矿数量最多,各有5座。这些煤矿中,年产能大多在90万吨以下,最小的只有30万吨,但也有年产能300万吨,甚至500万吨的大型煤矿被关闭。

在这些煤矿中,资源接近枯竭煤矿不在少数。比如同煤集团的同家梁矿于1938年凿井,2008年时核定年产能为300万吨,如今已进入衰减期,且地质条件恶劣。

同煤集团一名工程师介绍,经过七十多年开采,同家梁煤矿已接近枯竭,通过在边角区探索性挖掘了一个工作面,才又延长了矿井1年左右寿命。

但也有资源整合煤矿被要求关闭。阳煤集团的元堡煤矿年产能达500万吨,是2009年才进行整合的煤矿。

2009年5月的公开报道称,元堡煤矿整合前年产能15万吨,整合后年产能300万吨,可采储量2.28亿吨,服务年限预计在54年左右。

新煤矿被关闭的重要原因或是经营亏损。有该矿职工反映,其2015年的工资仍有部分拖欠。

按照山西省今年5月发布的《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煤炭企业要通过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五个一批”路径化解过剩产能。

《方案》规定,对“僵尸煤矿”、资源枯竭煤矿、高硫高灰煤矿、严重资不抵债煤矿,按照国家政策依法淘汰关闭;对部分开采条件较好、储量较多的停缓建煤 矿、未开工煤矿,通过合并、收购、兼并等方式重组整合后关闭退出;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灾害严重和安全无保障的矿井依规进行核减产能;对于资源储量较多、开采条件较好,但目前开采效益不合算且不具备重组整合条件的煤矿,要搁置延缓开采或通过市场自然淘汰。

上半年减产近7000万吨

7月19日,山西省副省长付建华公开表示,今年1-6月山西原煤产量同比减少6880万吨,下降14.87%。

相关数据显示,山西省共有生产矿井562座,公告年产能9.09亿吨,按照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后,年产能减少1.45亿吨。

山西省今年4月在全国率先按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562座生产矿井的实际产量限定为核定生产能力的84%。

但中债资信煤炭行业分析师魏媛媛认为,煤价一旦反弹,限产政策的实施难度会加大,恐怕难达预期。

也就是说,只有关闭煤矿才是化解过剩产能的根本举措。

7月13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主持召开了山西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山西日报

》报道,会议听取了煤炭去产能目标责任书分解情况以及两个试点煤矿实施方案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

“会议之后,省政府就与有关市和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上述有关人士介绍。

8月8日,山西焦煤集团召开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专题会议,山西焦煤董事长武华太与多个关闭退出矿井签订了2016年度目标责任书。

“签订责任书后,各市、县及有关企业就要把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未完成任务的要严肃问责。”上述人士透露。

他介绍,具体退出产能的项目和任务量的时间表由企业制定。目前已有煤炭集团企业制定了初步的时间表,有企业要求今年11月前停止井下一切采掘活动,并在明年3月前将退出煤矿移交国土部门。

每个退出项目还被要求制定具体的风险防控预案,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山西焦煤的专题会议就要求,要制定好矿井关闭回撤实施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强化现场管理等安全举措。

8月4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披露,截至7月末,全国各地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8%。

但各地去产能进展不一,部分省份已完成了全年任务量的80%,而内蒙古、广西等地煤炭去产能工作刚刚启动。山西省的进展较快,公开报道称,到6月底,已有16座矿井实施关闭,涉及产能1230万吨/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