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期债上涨过猛或有“颠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11 01: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期价迭创新高之后,8月10日,国债期货上演盘中“跳水”,打破了7月下旬以来连续上涨的局面。分析人士表示,近一个月国债期货连续逼空,涨势过猛,调整压力已有所显现,短期内或需要适当的震荡整固。

期债放量回调

1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旧偏紧,但对现券交投影响有限,早盘利率债市场继续冲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创2009年1月以来新低。不料午后市场风云突变,利率债期、现货市场均出现快速跳水,未再能保持住持续已久的上涨势头。

盘面显示,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新主力合约TF1612早盘震荡走高,盘中最大涨幅达到0.17%,午后盘面逐步转弱,并在14时后快速跳水。截至收盘,TF1612合约报101.495元,较前一交易日跌0.05%;全天成交6388手,较前一日放大近八成,持仓也大幅增加1353手至16309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报101.17元,跌幅0.04%;成交16143手,较前一日放量近一倍,持仓也大幅增加1815手至28089手。

交易员表示,昨日央行虽继续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施资金净投放,但资金面结构性偏紧的状况没有显著改善。债市交投方面,市场获利了结及恐高情绪,制约债券进一步上涨。

短期或高位整固

在近期债市持续上涨而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变化不大的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配置需求集中释放,是近期推高债券市场的主要力量,考虑到短期资金面趋紧、债券阶段性涨幅已大等因素,市场波动可能有所加大,需注意防范短期风险。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态度依然稳健,这一政策姿态决定了资金面整体不会十分宽松。与此同时,债市较高的杠杆水平加剧了资金面的脆弱程度。在较高的杠杆水平下,一旦资金面略有收紧,紧张的效应就会被显著放大。如果资金面的紧张持续一段时间,就会对现券收益率带来反弹压力,投资者对此仍需要保持警惕。

在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方面,瑞达期货分析指出,虽然昨日债市受配置需求推动,收益率一度进一步下行,但午后市场情绪显著趋于谨慎。整体来看,昨日期债高开低走的走势,可能表明市场上涨动力正在减弱。国都期货周三也发表观点认为,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博弈宽松。对于国债期货而言,尽管一级市场招标情况持续向好、资金参与期债热情未减,但在收益率下行过程中,仍建议适当获利了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