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金属普遍大涨 "铜博士"为何遭冷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10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属世界里,今年“铜博士”似乎被冷落。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锌、铝、铅期货价格分别累计上涨29.15%、13.77%和4.25%,而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铜期货价格仅累涨不到1%。

若与贵金属相比,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金属类商品走势分化格局更为明显,同期黄金、白银期价分别累计上涨26.87%与31.98%。分析人士表示,在供需两不旺的情况下,金属铜价难有较好表现,但目前整体货币宽松预期较强,铜价支撑较强,且在基本面无恶化或在旺季改善的预期下,铜价有望在旺季中向上突破。

华泰期货研究员吴相锋认为,金属走势分化,基本面发挥的作用较大。前期贵金属基本面与价格走势较为一致,出现短暂回调实属正常。相比于其他金属,铜的基本面比较明显,供应面具有较大弹性,冶炼企业随价格涨跌决定产能增减的行情,导致其价格很难突破。

“铜矿加工利润持续走高,反映后期供应会持续扩张,后市上涨压力很大。”中财期货研究员李东凯认为,库存大且冶炼利润高是导致沪铜期价维持近一个月的横盘整理的主要原因。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大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增速有所放缓,而铜需求又与房地产等产业联系较大,导致下游对铜的需求疲弱,且国内产能稳定增长,供需错配阻碍沪铜期价上行。

铜市整体供需面改善仍不足,其相比其他品种来看缺乏亮点。吴相锋表示,目前全球处于供需大体平衡的状态,国外冶炼企业的开工率较高,提升空间有限,而国内冶炼企业会根据价格涨跌决定产量,在没有强烈的外在力量的刺激下,这种状态很难打破。明年计划投产的预期将会逐步释放,如若需求继续疲弱,沪铜期价下行几率较大。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铜本身基本面较弱,供给方面仍然处于持续扩张期,需求方面则由于进入淡季出现一定回落,前期推动补涨资金陆续撤离,供需尚未严重失衡,自身涨幅较小,现货相对高升水存在小幅支撑,暂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

“铜精矿全年供应缺口在缩窄。”金瑞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李丽认为,今年铜精矿产量增速好于年初预期:一方面新增投放如期投产,另一方面因成本、气候发生的减产远低于预期。后市来看,整体宽松预期还在,价格下方受支撑较强,且在基本面无恶化或在旺季改善预期下,预计铜价在淡季中表现震荡,旺季中有望向上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