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ETF获受理 行业ETF密集上市场内工具型基金迎来大发展

来源:99期货 2016-08-09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来看,目前动作较为迅速的是大型公募,运作商品型基金尤其是ETF,对基金公司的资源投入要求非常高。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申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热情持续升温,多家实力公募基金公司积极备战ETF市场。昨日,国泰基金旗下军工ETF、证券ETF上市首秀获市场追捧。而在黄金ETF今年大放异彩之后,南方基金申报的业内首只铜ETF也于近期获得受理,显示基金业以行业ETF和大宗商品ETF为代表的场内基金正迎来大发展。
  军工ETF和证券ETF
  上市首秀获追捧
  昨日,国泰基金旗下国泰中证军工ETF和证券ETF在上交所上市,上市首日份额分别为5.89亿份、4.29亿份。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两只行业ETF均获市场追捧。截至收盘,军工ETF大涨3.04%,证券ETF小幅收涨0.4%。其中,军工ETF受到的关注度更高,全天成交量达230.01万手,成交金额约2.30亿元,换手率约达四成。证券ETF首日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53.49万手和1.53亿元,换手率也达到35%。
  除已上市的这两只行业ETF,目前还有广发中证军工ETF正在发行,而华宝兴业中证军工ETF于上周五刚刚成立,显示出基金公司对热门行业ETF争相布局的态度。
  实际上,今年以来,虽然股市震荡不定,但基金公司申报ETF基金的热情不断升温。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一共上报了22只ETF,目前已经获批16只。具体来看,这些ETF主要涵盖军工、证券、国企改革、环保、银行等行业或主题,此外,还包括跟踪中证500、深成指等指数的ETF。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主动管理型产品发行持续低迷,基金公司大举转向热门行业ETF,或是这些公司寻求产品突破的一个策略。此外,随着公募FOF时代的到来,未来行业ETF将有望成为机构捕获行业轮动行情的高效工具。
  铜ETF获受理
  商品基金扎堆申报
  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行情,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商品基金,从目前来看,监管层对商品基金审核期限较长,但依然无碍基金公司积极上报,目前,基金公司上报的商品ETF领域涵盖了黄金、原油、铜等交投活跃的主要大宗商品品种以及综合商品指数。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2只商品基金上报,7月份单月公募上报的商品型基金数量就高达6只,且主要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投资品种为主,相比此前较为零星的产品申报,近期公募基金扎堆上报商品基金的热情明显上升。具体来看,目前基金公司上报的商品型基金主要分为LOF和ETF两种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南方基金上报的铜ETF于7月底获得受理,如若获批,这将是国内第一只铜ETF。此外,华宝兴业基金也于去年11月上报了一只铜期货基金,目前已过去9个月,该基金仍未获批。
  大宗商品市场火爆,或是公募基金积极发力商品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投资于白银期货的公募基金,国投瑞银期货基金(LOF)近6个月以来的涨幅高达21.50%。而受益金价大幅反弹,黄金ETF今年以来的涨幅同样十分可观。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遭遇冰点,但大宗商品领域发展态势迅猛,预计这只是一个开始,在一个领域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提前布局,公募基金发力商品型基金,也是出于抢占细分领域的考虑。”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最后能做大做强的可能就一两家机构,整体来看,目前动作较为迅速的是大型公募,运作商品型基金尤其是ETF,对基金公司的资源投入要求非常高,对于实力薄弱的中小型新基金公司而言,短期内并不具备可实施的条件。”上述投研人士强调。
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