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社会库存显性化 PTA期价何处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1 02: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悬在PTA期货价格头顶的,除了正在下跌的美国油价外,还有更为现实的问题,就是表现为期货仓单的库存量。截至7月26日,交割仓库剩余仓单数量为188199手。

稍早前公布的OPEC和IEA原油月报显示,原油市场供给过剩,成品油库存依然严重,此后油价不断受到打压。一方面,OPEC原油产量触及8年高点,其中伊朗甚至放言将本国石油出口在现阶段200万桶/日的基础上增加1倍,而沙特也在不断提高本国原油产量,并且逼近历史高位。

另一方面,亚洲原油需求开始放缓。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6月是中国原油进口连续第3个月下滑,进口仅750万桶/日,创下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中国内需不足造成大量的成品油出口冲击国际油价;印度原油需求也不及今年前几个月猛增势头,6月印度石油制品净进口较上月减少了15.9万桶至378.9万桶。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14座至371座,已经是连续4周增加,同时是近8周以来第7周增加。这虽然不会对美国石油产量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使得市场产生美国页岩油将大规模卷土重来的心理预期,从而给油价带来更大的压制。

除了油价,弈慧资源研投中心研究员王雨表示,在翔鹭石化、远东石化危机之前,PTA产能过剩更为明显,在2015年之后,逐渐实现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就8月份来看,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市场每月产能为270万吨,受G20峰会的影响,给上游PTA工厂带来去产能的压力,下游聚酯工厂积极备货,PTA库存也由上游转移到下游聚酯工厂,所以基本维持供需平衡,而期货仓单量大可能是前期积累的库存较多,估计已达到临界点。

对于目前期货仓单量较大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接不接货是多头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而接货的对象无非是PTA工厂、中间贸易商和下游聚酯工厂。PTA工厂只有在产能不足时,或接仓单能带来更多利润时,才会去接;中间贸易商只有在1609合约基差够大时才会去接;聚酯工厂有提前锁定利润的需求。但是PTA工厂目前暂时还看不到接仓单的意愿;而基差幅度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中间贸易商伺机而动;下游聚酯工厂目前成品处于超卖状态,对原料有一定需求,但能否及时消化还不好确定。

王雨认为,贸易商主要关注的是价差,PTA价格一直是贴着成本走,目前主要看原油行情。下半年PTA工厂肯定会减产,现货的加工费很低,而由于库存量偏大,如果不出现特殊的情况,预计PTA价格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PTA库存逐渐消耗,预计PTA价格也会逐渐修复。

对于PTA产业链利润,市场人士表示,受国内部分地区减产预期的影响,聚酯利润非常好;而PTA受库存拖累利润较低;石脑油受国内石油“地板价”支撑,工厂开工率较大,产能过剩需求疲弱造成利润下跌;PX受国内外大型工厂挺价明显,利润较多,预计下半年,石脑油利润会上涨,而PX利润会下降一点,PTA大面积减产会使利润有所恢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从短期来看,PTA价格下跌空间有限,长期来看,上行概率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