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促进PTA产业供给侧改革 期货仓单扮演新角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1 08: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1年以来,过剩格局不断压低大宗商品价格的同时,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却在相关产业发挥着独特的市场调节作用。

PTA即精对苯二甲酸,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领域。7月底,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厦门、杭州、上海等地调研发现,近两年PTA期货仓单量骤增,系其期货功能发挥逐渐受到市场认可。一方面,产能过剩背景下,上下游企业通过期货仓单多种形式的应用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另一方面,面对“一日一价”行情,出于稳定生产需要,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与利润的意愿更为强烈。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一般认为,作为石化原材料,原油价格是影响PTA期货、现货价格的首要因素。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结束了今年上半年的上涨势头,从每桶51美元上方跌至7月29日的每桶41美元附近,期间累计跌幅近20%,再次回到技术上的熊市格局。受原油价格下滑拖累,郑州PTA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亦跌近7%。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两个月PTA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自5月20日开始,企业亏损幅度加大,6月上旬和7月上旬,亏损幅度甚至高达250元/吨。但是期货仓单却给实体企业解决了棘手难题。

记者调研发现,目前PTA市场每月产能达280万吨,但下游聚酯工厂最高只能达到85%的开工率,在考虑资金压力及价格下跌的风险后,生产商更愿意使用PTA期货提前锁定利润。受宏观及G20峰会因素影响,下游企业赶工意愿强烈,PTA产量大幅下降的预期“偶遇”淡季不淡的消费需求,给下游聚酯工厂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下游聚酯工厂备货热情高涨,由于PTA期货仓单在质量、运输、资金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因此,聚酯工厂积极通过购买仓单来锁定生产成本。

弈慧资源聚酯部总监董立表示,PTA生产商只有在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下,才是生产成本最低,生产效益最高的时候,尤其是近几年,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PTA工厂的生产利润不断被摊薄,减产会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即意味着“提前出局”,因此PTA生产商越是产能过剩,越不会轻易减产,深陷“囚徒困境”之中。加之停产生产线的复产预期,PTA市场供应局面将长期存在,因此,PTA加工费在300元之间将是常态。

行情的变化导致市场参与者尤其是PTA生产商态度的变化,从定价话语权到遵从市场竞价规则,PTA生产商面临的困境促使其不得不运用好期货手段,在“恶化”的行情中生存。

PTA市场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改变了市场看待PTA期货的态度,从不理解、抵制到接受并积极运用,PTA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优势也逐渐显现。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曹明吉表示,近几年来,随着生产线的不断上马,PTA产业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从供不应求逐渐变为产能过剩,相应而来生产企业的日子就没原来那么好过。企业必须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效率,庆幸的是市场很快真正认识并不是金融资本夺走了生产企业的定价优势,而是PTA期货为产业在逆境中提供了合理配置资源,锁定成本和利润的工具。更多的工厂从最初的不了解期货市场,甚至排斥到最后的接受、运用,根据期货价格的变动来安排生产,在国家推动产能过剩产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PTA期货仓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这也是PTA期货发展成熟的标志。

对于目前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厦门象屿物流商品衍生品事业部总经理陈璐雯表示,这正是现货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的标志,PTA期货仓单把之前隐藏在各个流通环节的社会库存显性化了,使得企业更容易判断市场,大大提升了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的市场效率,让市场变得更为透明化。企业乐于注册期货仓单因为其具有很多优势,一是在交易所信用担保条件下,期货仓单对货权形成多重的保障;二是通过异地注销给企业带来了便利,降低了物流成本;三是通过仓单回购和冲抵保证金等方式,解决了企业资金的占压问题。PTA期货仓单的便利性与金融属性在长时间的发展中也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市场更愿意把货物以期货仓单的形式来表现。

除此之外,陈璐雯还表示,期货仓单给上下游带来了生产保障,除解决资金的占压问题外,还能够缓解因天气、运输等不可抗力给产业链带来的冲击。而对中间商来说,主要是提供资金及更有效的套保方案,为对方降低成本,用服务赚取利润,各方互补,达成共赢,形成利益共同体。

期货仓单将“隐性库存”显性化

期货仓单即期货标准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按照交易所规定的程序签发的符合合约规定质量的实物提货凭证。

陈璐雯认为,期货的仓单已经从商品的属性嫁接了金融的属性,为市场提供了一个金融的介质,上中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标准化的仓单去进行融资,在时间上能够达到资源的配置,更好地匹配各方的生产计划。

据其介绍,当上游供应量较大时,企业会利用资金平台帮他们把货物聚集起来,而当遇到天气因素或人为因素导致供应量不足时,又会把库存慢慢释放出去,从而达到平抑物价,防止产业链大幅波动的目的;期货仓单又能使社会库存更加显性化,不仅能让一些生产商在波动行情中能够锁定价格,又能利用期货的套保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厦门国贸(行情600755,买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贸易部副总经理谢海栗解释称,比如“长三角”地区的服装企业每年要消费中国70%的PTA用量,但PTA的生产很大一部分来自大连和海南,往年发生台风天气,往往会造成长达10天的停航、停运状态,现货的紧缩导致期货的上涨,这会给市场带来短暂的冲击,但是,随着华东地区交割库存越来越多,企业可以通过就近注销期货仓单来提取货物,不但避免了在途风险,还节约了运费。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贸易部副总经理曾华玮认为,现在期货仓单几乎能够完全反应现货的库存状况,市场通过期货交易所的交易仓库,把很多信息显性化了,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将市场赚钱机会从利用信息不透明转为依靠行业前瞻性,这无疑有利于PTA市场的稳定发展。

此外,上海申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涛亦表示,目前仓单量大只是库存显性化的过程,是市场行为的表现。库存显性化使得市场信息更为公开透明,对于研究基本面的贸易商而言,能够更加及时、精确的对信息进行追踪,但这也使得所有企业失去信息优势,在新的层面上进行博弈。

相对于期货,PTA现货交易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比较单一,而期货仓单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可以质押,也可以变成现金,或冲抵保证金,且流通风险较小,利用仓单交割可以避免实物交割造成的“款货矛盾”。

方正物产化工部邹金龙表示,期货仓单将社会库存又隐性变为显性,对于分析基本面的中间贸易商来说能够清晰地看到上下游真实的供需情况,有利于贸易商做出更为精准的研判、分析,从而做出决策,起到透明化监督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对交割流程、交割制度和交割管理是非常可靠的,由于社会库存使用的仓库质量的参差不齐,凸显了交易所交割仓库的安全性,使得企业能够把期货当成金融工具来控制现货的单边风险,也促进了现货的贸易。

企业热衷期货“仓单生意”

随着市场对期货的认识逐渐深入,点价交易、仓单回购等仓单运用方式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从PTA生产商、中间贸易商再到下游聚酯工厂,都在结合自身的优势,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探索仓单运用的新模式,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赚取利润实现共赢。

陈璐雯表示,从企业上市以来,象屿股份公司主要定位于供应链服务,与传统的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贸易方式不同,主要是给上下游企业从资金、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公司也在进行战略性布局,对PTA上下游被低估的优质资产通过股权投资、定量增发的方式达到串联整个PTA产业链的目的。

董立表示,公司定位于“产业服务的贸易商”,力求串联好上下游产业链。他进一步解释道,当下游企业急需用货,而上游生产商出现供应不足或不及时,导致无法发货时,我们就会利用手头上的仓单来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打通现货提取渠道的闭塞,赚取差价,实现双赢。

逸盛研究中心副经理吴中表示,当PTA生产商产能过剩时,如果直接利用期货做套期保值,往往会承担浮亏、追加保证金等风险,而利用“点价模式”将多余的产能卖给中间商,能够有效规避这些风险。

他进一步解释,作为PTA生产商,会根据生产成本、库存成本、理想的利润、期现生贴水价格去核算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当这个推算出的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时,我们就会将其卖至中间商,而当期货价格跌速快于现货价格时,即期货盘面价减去基差小于现货均价时,我们就会再对仓单进行回购,交付给合约客户,来赚取价差。

“PTA生产商期望PTA价格越高越好,而下游聚酯企业期望PTA价格越低越好,这往往会形成相对立的局面,这就凸显的中间商的作用。”吴中说,中间商关注的不是价格而是价差,只要价格合适,再高的价格都会去接,其自身优势的发挥起到了串联上下游企业的作用。

双赢局面在仓单回购上体现得更为明显,黄艳芳表示,PTA上游生产商生产出PTA产品,而下游终端企业的生产节奏有决定其不可能全部接纳上游生产商的产量,这就会造成上游生产商的资金挤占压力,而此时中间商会接手,并通过卖出空头合约套期保值,而当PTA价格下跌时,上游企业会有回购的需求,此时通过期货合约价加减升贴水的价格卖给上游生产商,同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平仓,赚取合理价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