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基金盈利767亿,加仓消费和有色

来源:99期货 2016-07-22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公募的操作思路逐渐浮出水面。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二季度,基金凭借在消费食品和有色板块的着力布局,实现了业绩的阶段性回暖,整体收益达到767.30亿元。
  展望三季度,基金普遍预期后市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整体投资策略偏谨慎,在强调精选个股的同时,军工及新能源汽车成为当下基金最看好的投资热门板块。
  二季度投资:青睐消费、有色
  从二季报披露的信息看,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市场中,基金配置呈现出“做足确定性”趋势,一方面是回归以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绩优消费股,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对有色黄金领域的“开采”力度。
  从整体上看,基金二季度在制造业领域加大布局力度。6月末,公募持有制造业的市值达到6916.52亿元,较3月末的6306.13亿元增加了610.39亿元,净值占比则从3月末的34.30%上升至6月末的39.32%,提高了5.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基金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减少超过100亿元,净值占比下降0.28个百分点,下降最多;房地产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市值则分别减少92.26亿元和74.13亿元,净值占比分别下降0.42个和0.34个百分点。
  而从细分角度看,基金对消费食品的热度在二季度回升最为明显。
  天相统计显示,在二季度增持前50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持有基金只数从58个激增至144只,增加86只,增加数量最多;基金增持市值39.06亿元,增持市值排名第2。同样是消费食品领域的大热门,伊利股份的持有基金只数从一季度末的22只增加至二季度末的101只,增加79只,增加数量排名第2;基金增持市值50.68亿元,增持市值最大。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和泸州老窖也跻身基金增持前50大重仓股行列。
  此外,外围市场动荡推升投资者避险情绪,年内金价走势强劲,使得部分有色板块个股获得基金青睐。
  二季度,基金持有采矿行业股票的市值从219.90亿元增加到348.51亿元,增加了128.62亿元,净值占比提升0.79个百分点。
  该行业的个股中,科恒股份二季度末成为基金新增前50大重仓股,20只基金共计持有其市值8.40亿,在50只新增重仓股中排名首位,该股二季度以来涨幅高达225.38%;无独有偶,山东黄金二季度新增22只基金持有,持有基金数量升至61只,持有市值26.44亿元,在增持前50大重仓股中排名第4,该股二季度以来上涨48.42%。
  整体盈利767.21亿嘉实“最赚钱”
  从结果上看,凭借在消费和采矿领域的着力布局,基金二季度实现了业绩的阶段性回暖,整体收益达到767.30亿元。
  统计显示,二季度3802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767.30亿元,而一季度基金则出现了3098.02亿元的亏损。
  其中,贡献最大的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得益于灵活的仓位,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在二季度市场转为结构性行情,并缺乏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盈利331.38亿元,占二季度基金盈利总额的43.19%;货币型基金盈利288.89亿元,较一季度下降17.14亿元,占二季度基金盈利总额的37.66%,对整体收益仍贡献较大;股票型基金盈利62.18亿元,较上个季度有明显改善,占二季度基金盈利总额的8.10%。
  从公司角度看,106家纳入统计的开展公募业务的基金公司和其他机构中,有98家当季旗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嘉实二季度一跃超过天弘基金,旗下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54.15亿元,成为当季为投资者“赚到最多钱”的基金公司。
  除此以外,天弘基金以50.01亿元的盈利水平紧随其后;易方达、南方、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旗下基金合计盈利也都超过30亿元。
  不过,从平均单只基金盈利能力(整体盈利规模/旗下基金数量)来看,兴全基金以18只基金实现19.6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盈利1.09亿元的水平排名首位;上银基金、宝盈基金、天弘基金、泓德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和富国基金紧随其后,旗下单只基金平均盈利规模都在4000万元以上。
  三季度谨慎乐观
  而展望后市,基金整体预期相对谨慎,主流判断仍是行情将维持震荡走势。
  兴全有机增长基金预期,下半年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弱势探底的态势,市场的高估值也是市场的风险因素,市场有利的方面就是上半年市场的大幅调整降低了整体市场的下行风险与做空的动能以及权重板块的估值水平并没有显著的泡沫成分。综合以上因素判断,市场在未来较长时间可能会维持震荡走势。
  具体布局角度,基金三季度倾向“防守反击”的“确定性”打法,消费升级和新能源等成长板块相对受宠。
  “我们保持谨慎乐观预期市场或将震荡上行,景气度上行的行业将获得市场的青睐,继续看好新兴行业中的清洁能源、国防军工、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和消费升级等行业。”银华中小盘基金表示。
  展望三季度,国泰新经济基金判断证券市场会出现相应的结构性机会:“升级仍然是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一是消费升级;二是产业升级。这两个方向的代表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品牌白酒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