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沪镍强势回归:需求将超供给 镍价蓄势待涨

来源:中汉指数 2016-07-20 09:2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初至今,镍价表现强势,在英国脱欧公投风波的冲击下,镍价短暂下跌后近期重新回归强势。价格强势的背后,是全球镍供需格局发生了新的转变。

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2017年镍需求将超过供给,镍市将结束连续四年的供应过剩局面。虽然镍库存依然庞大,但已不是定价和驱动的主要因素,未来一旦去库存加速,镍价将加速上涨。大格局上看,全球镍供需平衡拐点隐现,镍价蓄势待涨。

镍市供应缺口可能加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6月初以来镍价稳步上行。7月19日,盘整数日的沪镍1609主力合约高开高走,盘中一度触及83750元/吨阶段新高。截至收盘,沪镍主力合约上涨1.26%,报收81880元/吨。数据显示,6月至今,沪镍涨幅逾20%。

供给侧改革、菲律宾减产、印尼禁止对外出口等一系列事件推动全球镍价一路走高。近日菲律宾和内蒙古的限产消息,又再度搅动镍市这汪“浑水”。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菲律宾的镍矿产量大幅减少,1-4月份,菲律宾矿产产量为7.53万吨,同比减少37.7%。国际镍研究小组称,今年全球原生镍产量预计减少至191.3万吨,同时消费量预计有所增长至196.2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主要是对减产消息层面的炒作,具体限产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产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多空僵持不下的状态使得镍价处于上下两难的局面。”广州期货研究员徐闹认为,利多方乐于菲律宾环保限产题材的炒作,而空方则认为澳洲西部和新西伯利亚地区的镍矿能够填补菲律宾限产的需求。

华泰期货研究员吴相锋表示,目前供应缺口较小,菲律宾限产政策影响的主要是中小型矿,并不能影响到大型镍矿的生产。虽然限产措施不断,但是充足的库存基本上能够满足缓慢上涨的需求。

对此,方正期货研究员杨莉娜分析称,菲律宾矿山整顿是有时间限制的,虽然目前实施了一些停产措施,但是后续通过谈判或者整改,对产量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国内供给侧改革对镍供应肯定有影响,但是随着我国工厂搬移到国外,国内的减产与国外产量回流,二者基本上呈抵消的状态。”她表示,后市还要注意在利润的推动下,会不会有停产矿产复产的情况发生。

国际镍研究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球原生镍产量下滑至164700吨,而同期全球镍消费量则小幅增加至175900吨,供应短缺扩大至11200吨。而上海有色网SMM也预计,2016年全球原生镍需求仍处于增长状态,预计同比增长5%。

“2016年全球镍需求的增幅要好于2015年。”吴相锋认为,今年,中国有300多万吨粗钢投产,而印尼也预计将有260万吨的产能投入,加上新能源汽车的爆发,锂电池对镍的需求将带动需求端的好转。

杨莉娜持类似观点,她认为,上半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要好于往年,人民币币值带动不锈钢出口,因此,下游对镍的需求呈现回暖趋势。“下半年需求端还要放眼于生产利润方面,镍价的高位容易减弱下游钢厂的采购意愿,此外,钢铁行业的景气度也会对不锈钢的需求产生影响,因此后市镍的需求不好判断。”她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