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BDI频送暖意 商品持续攀升资源板块强势反弹

来源:中汉指数 2016-07-14 09: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重要参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6月21日以来实现15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至7月12日收于711点,累计涨幅高达22.59%。有市场人士指出,BDI指数衡量的是钢材、谷物、煤、矿砂等的运输情况,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该指数的强劲回升意味着包括铁矿石、煤炭等工业品将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原材料需求回升提振BDI

市场人士介绍,BDI指数是航运业的重要指标,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场的行情。BDI指数一向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这些原料本身就是大宗商品或者是大宗商品的原料。因此,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和大宗商品走势息息相关。

“BDI指数反映的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情况,该指数一向被认为是国际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标,同时也是全球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聚合财富投资研究部总监赵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大宗商品投资者而言,BDI指数的走势是判断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当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时,国际贸易中的船运需求就会升温,带动运费的上涨,从而推高BDI指数。因此可以认为,BDI指数的快速上涨预示着大宗商品贸易的活跃,商品价格也将保持上行态势。近期,BDI指数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22.59%,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与之相应的是大宗商品价格的连续反弹。

大宗商品:利空出尽是利多

近期大宗商品再度走强,国内期货品种连续上涨,其中黑色系品种再度成为大宗商品反弹行情的领头羊。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大宗商品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其历经了三年的熊市后触底反弹,而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令美元走弱、英国脱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高涨以及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等也是大宗商品上涨的动能。

英国脱欧造成了全球市场的恐慌,避险情绪高涨加强了市场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金价获益大幅上涨。而且,英国退欧事件影响下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调,导致进口商品的成本上升。赵曜认为,以铁矿石为例,作为我国主要的进口商品之一,人民币汇率对外贬值带动国内铁矿石价格飙升。同时,因为英国退欧事件,市场也存在对央行注入流动性的预期,虽然这种预期目前已经有所降低,不过也一度构成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一个有利因素。

日本和欧洲等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调的担忧,导致货币可能会进一步贬值,这也令市场投资者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投资。

BDI预示商品还能涨?

BDI指数是全球商品贸易市场的晴雨表,更是初级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BDI指数较CRB指数往往具有领先效果,BDI指数出现15连涨,或预示着大宗商品迎来加速反弹行情。

相关人士表示,在期货市场上,BDI指数是一个相对客观的指标,也是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历来最为看重的投资指标之一。全球经济过热期间,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增加,BDI指数也相应上涨。也就是说,如果该指数上涨,则煤炭、有色金属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可能上涨。从过去经验来看,它与美元、美国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均维持正相关关系。

2003年,该指数还不到3000点,而到了2004年,该指数就翻了一番,达到6000点以上,2008年最高更是达到11793点。对于期货市场战略投资者而言,它无疑是重要的先行参考指标。2011年10月,在CRB指数还处于相对高位之时,BDI指数却率先出现持续暴跌行情,许多期货投资者据此认为,全球市场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开始减弱,经济增长也将回落。随后CRB指数走势确实证明了这一点:该指数从2012年3月开始下挫,直至当年6月,跌幅高达50%。

“从最新的行情来看,这一波大宗商品的反弹行情确实有加速的迹象,因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因素仍然成立。”分析师表示,无论是反映国际贸易情况的BDI指数,还是国内去产能政策的逐步落地,都构成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坚实基础。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去产能具体措施的出台和落地,投资者对于产能过剩的忧虑将快速消退,商品价格有望进入加速上涨阶段。从技术层面来看,各主要商品价格的阶段底部形态已经非常明显,大周期的双底形态将给多头足够的入场理由,而随着价格逼近前期反弹的高点,行情的突破将带来更多的跟风买入,届时大宗商品也将彻底摆脱熊市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