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种植下降需求升温 棉花价格应声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1 08: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第二季度,郑州棉花期货价格累计上涨近50%。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棉花期货1701主力合约报收每吨14725元。业内人士分析称,棉花价格的快速上涨,一方面是2016年度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减少10%左右,今年全国棉花产量预计将现大幅减产,另一方面受人民币贬值推动,纺织业出口回暖有望对上游棉花产业带来强力提振,这使得棉花市场受供需基本面改善推动。

据了解,从2014年收储结束后,棉花产量就开始下滑,由于自然灾害的问题,今年棉花产量可能仅为430万吨至450万吨左右。进口上来看,也是从2014年收储结束开始,国家开始控制进口数量,主要是减少进口配额的发放。月度进口数量在今年达到历史低位。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3月份棉花开始抛储。业内人士表示,如果3月份抛储兑现,行情或许还是下跌,市场棉价或许低于抛储价。因为去年也是类似情况,去年7月份抛储100万吨,实际成交6.3万吨左右。但实际上抛储推迟到5月份,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期间两个月,商业库存消耗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棉花商业库存比较低,期现棉价上涨,目前就需要关注下游纱厂是否能承受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接下来将进入棉市的深度淡季,但是也要考虑在此之间天气的炒作以及对产量的具体影响程度。以及9月消费旺季的驱动力有多强。目前郑棉仓单接近4万吨,如果期现价差过大,势必会有更多现货进入交割。

近期市场又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是植棉面积和近期天气。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棉花播种面积大幅减少,全国减幅达14.3%,除新疆以外的地区减幅普遍在20%以上,新疆由于补贴力度较大,以及18600元/吨的目标价,其播种面积减幅较小,为6.3%。不考虑国储棉的影响,则2016年棉花供给将呈现短缺状态,此对棉花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另外,近期新疆天气高温和冰雹影响单产,市场资金借机炒作,但市场预计,天气引起单产的减少预计会比较有限,影响产量不会超过40万吨,2017年3月1日开始抛储,5万吨/天,40万吨也就是8天左右的抛储量,现在的减产若考虑到新年度的抛储,根本影响不到新年度的供需格局,新年度整体供需格局仍偏空。因此,炒作天气导致的价格高度非常有限。

然而,面对目前棉花的价格走势,市场也出现分歧,部分人士认为,现在国内的棉花之所以上涨,与国储棉抛储的节奏有一定的关系。只要国储棉加大投放的力度,棉花价格会大跌。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对于目前的各主力合约棉价应该动态地去看,首先是9月合约价格在仓单等话题的炒作下,价格升水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纺企棉花采购积极,纺织企业原料库存仍相对较低,为维持生产,需持续补充库存,但现货市场棉花资源缺乏,纺企多以出库储备棉补充库存,企业竞拍积极。

分析人士表示,棉价延续强势,抛储投放缓慢进行,成交居高不下,价格不断攀升,给予市场正反馈,国外棉源偏紧,生长季天气易升水,这种情况下棉花题材仍显正面,再加上资金推动,市场整体仍向好运行,不过连续走升后或有整理之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