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重庆首个大宗商品交易商协会成立 担当规范与发展现货市场重任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6: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庆巴南区大宗商品交易协会正式成立。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29日电 4月28日,重庆巴南区大宗商品交易协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大宗商品交易商云集会场。这是重庆市第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协会,将对巴南、重庆乃至全国大宗商品交易规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说,新成立的协会具有三方面的积极作用:短期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期培养企业做大做强,长期将填补巴南区商贸物流园区的空白。

净化大宗商品市场 强化行业四重监管

大宗商品交易,一般是指大宗商品的专业电子买卖交易,其所形成的市场又被称为现货市场。近些年,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借助金融创新手段迅猛发展,服务了实体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也有待加强规范和管理。

“现在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也开始影响到正规企业的正规经营,这次成立交易商协会,也是我们这些企业的一次主动出击。”巴南大宗商品交易商协会副理事长崔杰说道。

据崔杰介绍,协会已制定协会的管理办法,将致力于行业自律,通过定期审核成员的资质和经营情况,加强对会员的政策及法规教育等方式,逐步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据悉,不仅协会本身加强了对会员的自律监管,巴南区还对协会加了三个紧箍咒,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重监管。

首先,大宗交易商需要先审核通过成为协会会员,才能在当地注册,强化协会审核每一个会员应承担的责任。其次,每一户会员将交纳保证金,而这些保证金将用于解决协会运行中一些不可预期的经济纠纷。最后,政府还将强化双重监管,金融管理部门负责新增品种一类的业务监管,商贸管理部门负责商品流通一类的企业运营监管。

“四重监管,就是要还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一片净土,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李建春说道。

发挥协会集群优势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政府不仅要加强对协会的监管,更会扶持协会中的企业做大做强。”李建春说。

据巴南大宗商品交易商协会理事长赵艳葛介绍,由于看好大宗商品交易的前景,她一直都想加大投资把公司做大做强。但碍于市场的不规范和政府态度的不明朗,决心一直很难下。而这次协会的成立和政府的支持,给了她加大投资的信心。

据介绍,协会预期两年内将吸纳100家会员单位,同时将兼顾各商品种类。从而逐步打造一个健全的大宗商品交易产业体系,不仅抱团出击,更能相互支持,加快成员企业的发展。不仅如此,巴南区还将加强对区内大宗商品交易的扶持力度,力争在几年内扶持协会成立一个区域性的大宗商品交易所,惠及成员企业同时,争取带动巴南乃至整个重庆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

本月27日,国内首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商银科控股已在美上市。而在赵艳葛心中,也已埋下了一颗自己企业上市的种子。

填补物流园区空白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巴南这次积极支持协会的建立,也不仅是为了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想填补巴南商贸物流园区在大宗商品交易这一领域的空白,从而更加符合全市五大功能区中对巴南区物流中心的定位。”李建春说。

近年来,巴南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增值加工、保税区等板块建设,都已初见成效。仅南彭物流贸易基地,预计到2016年累计完成总投资约200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实现年综合税收约10亿元。但对比物流中心的定位,巴南区还缺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这一重要板块的建设。

同时,大宗商品交易有一鲜明的特点,就是需要仓储,而这正是巴南区的优势所在。随着协会的进一步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将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从而极大助推成员企业的发展,也将加速巴南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大宗商品交易企业齐聚几栋摩天写字楼,南彭物流基地储存着健全的各类大宗商品,一辆辆载着大宗商品的货车通过丝绸之路畅销海外。这样的一幅美景图,在不久后的巴南区,或将成为一种现实,而这亦是政府与企业联手产生的1+1>2的效益。 (魏廉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